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支持云南农垦发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支持云南农垦发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 2015年12月11日  02 版)

    农业部农垦局巡视员何子阳

    云南高原特色农业让我想到两句话,云南是高原红,也是高原蓝。高原红,不仅是高原地带的红色土壤,更是这几年高原农业、特色农业发展得红红火火。这说明近几年云南农业在现代农业建设、产业转型升级中抓住了问题关键,发展出了自身特色,取得了红红火火的成效。高原蓝,不仅是蓝天绿水,更代表了绿色、安全,这也是高原农业最大的特点,或者说是亮点。云南的高原是红的,是蓝的。最近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这应该说对农业、对农垦来讲,具有里程碑意义,将给全国农垦乃至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带来一个新的天地,一个新的春天。

    农垦是三农的一部分,云南的农垦也是云南农业的一部分。云南农业这几年在全国农业系统中的地位和作用也越来越突出和明显。尤其是现在经过改革以后,云南农垦集团也正在开好头、起好步,现在已经逐渐打出了云南农垦特色这张牌。我希望云南大力支持农垦的发展。

    在这里提一点建议和希望,要根据云南农业特色,尤其是独特的资源和气候条件,发展其他地方没有的或者少有的产品和产业。农业现在正处在转型升级阶段,在改变供给侧这样一个大的背景和大的环境条件下,如何闯出云南农垦转型升级当中的一条出路?应该发展它独有的东西。比如说,就现在发展现状来讲,有咖啡、坚果,还有云南独特的辣木资源,这是在社会和经济发展当中还没有被完全认识的一些产业,但是中央给予了高度重视。比如辣木,经济价值、社会价值等都是相当高的。云南可以积极开发既有自己独特优势、又有市场潜力的辣木产业。只有开拓创新,在新的大背景下,才能按照“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的产业优势、产品优质的要求,走出一条高产高效的现代特色发展道路。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业和农村经济 农业发展 气候 坚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