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致敬乡土,农村剧迎来“新偶像时代”


第七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优秀农村题材电视剧评选,透视农村剧前景与新趋势——

致敬乡土,农村剧迎来“新偶像时代”

( 2015年12月11日  05 版)

    《马向阳下乡记》剧照。

    ① 

    ②

    ③

    ①《老农民》剧照。②《平凡的世界》剧照。③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总编辑赵泽琨(右一)和著名演员张光北(左一)为最佳编剧温豪杰、最佳导演杨亚洲颁奖。

    方文摄

    本报记者程天赐

    传统印象中,农村题材电视剧给观众留下的多是“土俗丑”的面貌,偶像明星、时尚气息、精良制作似乎与之无缘。近日,第七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优秀农村题材电视剧颁奖典礼在京举行,本届“金牛奖”获奖名单刷新了人们对农村剧的印象。《平凡的世界》《马向阳下乡记》《老农民》《满仓进城》等佳作上榜,吴秀波、冯远征、王雷、袁弘等拥有众多粉丝的高颜值演员因出演农村戏而获奖,透露出农村剧创作的新趋势和喜人前景。

    “农村剧大有可为,我还想拍那种鸡叫、狗咬、孩子撒欢、稻麦飘香、人性醇厚的幸福。”《草帽警察》导演杨亚洲的获奖感言,道出了广大农村题材影视剧创作者们的共同心声。

    从《马向阳下乡记》到《平凡的世界》

    农村题材电视剧迎来“丰收季”

    新农村电视艺术节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和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CCTV-7农业节目)共同主办,设“金牛奖”以评选和表彰优秀农村题材电视剧。

    纵观本届获奖作品,都是可圈可点的口碑之作。反映都市文明与乡村文明碰撞的《马向阳下乡记》,既有“雅痞村官”吴秀波“刷脸”,又有地道的农民智慧和戏剧冲突,保证了该剧内容极具看点,在众多电视剧中异军突起,几度冲上收视率榜首。斥资1.5亿元的《老农民》,凭借陈宝国、冯远征、牛莉、蒋欣等一线“大咖”的过硬演技以及山东影视一贯的精良制作,将土得掉渣的农村剧拍得赏心悦目,耐人寻味。《平凡的世界》筹备7年之久,将路遥笔下的陕北农村原汁原味地搬上电视,堪称史诗经典,再加上王雷、佟丽娅、袁弘等偶像演员出演,观众口碑甚佳。

    据了解,“金牛奖”评奖面向全国征集作品,每年收到参评作品六七十部,其中有不少是在地方电视台播出的单本剧,以及像往届获奖的《温州一家人》《我在北京挺好的》《野鸭子2》等反映农民已经走进城市转变身份的“农村剧”。

    “今年是农村题材电视剧的‘大年’,涌现出很多写实的、有品质的好作品,展示了农村剧创作生产的整体实力。”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傅玉祥说,“‘金牛奖’已具备相当大的影响力,希望能为农村剧创作多增添一些动力。”

    电视剧“新偶像时代”来临

    把城里人的目光带去农村

    农村剧演员,从潘长江、句号、李洪涛、李菁菁、宋小宝等熟面孔,到吴秀波、冯远征、王雷、袁弘等偶像明星,让不少业内人士感慨农村电视剧进入了“新偶像时代”。

    最佳男主角吴秀波说,他原本不了解农村生活,可是拍完《马向阳下乡记》,让他深深意识到拍农村剧是演员的责任。“我生活在城市,每天的早饭是农村人做的,我们住的房子是农民工盖的,家里的阿姨也是农民。而对于这些农民工朋友,他们在城里看病贵不贵,孩子在哪上学,家里人有没有人照顾,我们从来没问过。”在吴秀波看来,戏剧本身是对生活的一个观照,戏剧有责任表现农村生活。

    谈到因为成功塑造村官马向阳形象,而引发了影视剧领域“男神进村”的话题,吴秀波谦虚地回应:“当时山东影视找到我演这个戏,我觉得他们选择得对,不是因为我戏演得好,是因为导演认为我能吸引城里人的目光,希望通过这部戏把城里人的目光带去农村。”

    冯远征因饰演《老农民》中的马仁礼摘得最佳男主角桂冠。剧中马仁礼一角时间跨度大,为了演好老年马仁礼,他每天仅化妆就得3小时,脸模一戴就是一整天。颁奖仪式上,主办方为冯远征送上礼物——脸模,感谢他为农村剧留下了一个光彩夺目的人物脸谱。冯远征则感恩地说:“《老农民》带给我一个白玉兰奖,一个金牛奖,还带给我很多收获,希望下次还有机会演农村戏。”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粉丝 连续 槐树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