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专家建言中国奶业构建“牛奶+”生态圈


专家建言中国奶业构建“牛奶+”生态圈

( 2015年10月28日  02 版)

    本报讯(记者赵广飞)10月24-27日,首届国际苜蓿大会暨第六届(2015)中国苜蓿发展大会在安徽蚌埠市召开。与会专家呼吁,中国奶业要积极探索草、畜、乳和种、养、加、肥协同发展的循环经济生态农业新模式,构建“牛奶+”生态圈。

    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苜蓿进口国。与此同时,奶牛养殖业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也需要更加高效的解决模式。专家指出,构建“牛奶+”生态圈,既发展了草业、畜牧业、畜产品加工业,又为种植业提供了大量的优质肥源,可以保证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随着优质牧草的需求缺口不断扩大,中国草业发展也面临转型升级的新要求。”欧盟干草协会秘书长Ericguillemot表示,他和参会者一起在五河县苜蓿种植基地,看到了中国草业发展成就的缩影。

    2011年以来,现代牧业集团先后在五河县投资建设了养殖牧场和液态奶加工厂,并联合秋实草业公司建设了10万亩紫花苜蓿种植基地,不仅创造了我国奶业单体牧场养殖规模和草业种植规模的纪录,还创建了草、畜、乳和种、养、加一体化协同发展的新模式。

    “我们采用世界先进技术生产的半干青贮苜蓿,蛋白含量平均达20%,是喂养奶牛的绝佳饲料。”现代牧业董事长兼总裁高丽娜介绍,以现代牧业蚌埠牧场和五河县苜蓿种植基地为代表的草畜结合模式,将全产业链建设成为一个有机整体,有效控制了奶业每个环节的质量风险,对草业和畜牧业发展具有借鉴意义。

    “未来中国农业的发展,必须要走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之路。”中国奶业协会名誉会长、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刘成果表示,草业、养殖业、乳品加工业的协调发展,契合国情需要,也符合全球农业发达国家产业发展的共同经验。现代牧业集团独创的“种养加一体化”顶层设计思路,为我国农业发展特别是草畜乳共生的循环型经济模式转型,提供了符合国情的积极实践。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生态圈 奶牛 草畜 畜产品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