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处理后的污水可灌溉农田罗牛山公司用工业治污方法治理猪场


处理后的污水可灌溉农田

罗牛山公司用工业治污方法治理猪场

( 2015年09月16日  08 版)

    本报记者邓卫哲

    9月9日,在海南省海口市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红明原种猪场排污口,红明农场职工林书和一边往罐车里装猪粪发酵后的沼液,一边用猪场处理后的污水浇灌猪场旁边自家的柠檬树。沼液装满后,林书和直接用排污口流出的清水洗了洗手,“跟河水一样,没有一点臭味,可以直接灌溉,而且还免费使用。”

    从2005年该猪场建成开始,每天都有十多辆车过来拉沼液,用量高峰期经常供不应求。一旁等着拉沼液的村民刘儒辉说,“附近村民多种植荔枝、胡椒等经济作物,沼液灌根既省肥又省水,可节省一半肥料钱。”

    猪场污水处理站管理员柳长胜告诉记者,去年猪场投入800多万将粪污处理系统改造升级,日处理粪水240吨,经过十几道程序深度处理后的污水可直接用于农田灌溉,有效降低了周边农户的农业用水费用。

    作为海南首家农牧业上市公司和最大的“菜篮子”基地,早在2004年,罗牛山便成立了独立的能源环保有限公司。2013年,在海南畜禽养殖企业污染“零排放”的环保新要求下,罗牛山一年内关停了23家养殖工艺尚属国内先进的猪场,占公司猪场总量的三分之二。

    一进到罗牛山红明原种猪场,几个巨大的铁罐非常显眼。罗牛山能源环保有限公司运行总监邹新介绍,这就是公司从国外引进的新型污水处理系统,经过物理处理、厌氧生化、好氧生化、强化处理等阶段,层层处理后最终出水达到并超过环保部最新实施的《畜禽养殖业水污染排放标准》最高标准,水质可用于农作物灌溉和冲洗用水,固液分离后的干粪则用于制造有机肥,真正实现了畜禽养殖和循环农业相结合的低碳养殖模式。

    罗牛山能源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卫卫坦言,规模化养殖企业的环保改造成本巨大,要实现污染“零排放”,必须采用工业化治污模式。为此,罗牛山及时调整战略规划,积极转变升级发展方式,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实现粪便无害化处理和循环利用,借机加快企业转型升级。

    来到海口罗牛山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一名工作人员正在用园区内排放出来的污水浇灌花木。园内的所有生产污水经过综合处理后,可以用来洗手洗脸,浇灌花草树木、冲洗车辆,充分实现循环利用,每年可节水44万吨,是目前国内同类园区配套污水处理设施最齐全、处理规格最高的污水处理项目之一。

    “整个污水处理除好氧曝气环节外,全部为封闭式,没有任何臭味。”在周卫卫看来,按照能源加环保的循环经济模式,最终实现生产污水废弃物有效处理,使企业获得能源、经济和环境效益三统一的优化效果。

    为弥补因环保改造关闭大量养猪场对海南省猪肉供应造成的缺口,稳定猪肉供应,罗牛山已在海口启动建设高标准的罗牛山十万头现代化猪场,建成后的猪场将是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全封闭式种猪场之一。“仅污水处理一项便投入近4000万元。”周卫卫称,十万头现代化猪场污水处理采用沼气发电+高级氧化模式,建成后每天可处理粪水700吨,年生产成品有机肥8000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处理 原种 猪肉 荔枝
上一篇 : 普者黑的荷花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