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论坛:城镇化与三农问题——耕耘现代农商


“2014第三届中国国际农商高峰论坛”于5月25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论坛:城镇化与三农问题——耕耘现代农商。

  新浪财经讯 “2014第三届中国国际农商高峰论坛”于5月25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论坛:城镇化与三农问题——耕耘现代农商。

  以下为论坛实录:

  张红宇:我本人来自农业部经营管理司,是现任司长,刚才听到几位专家的发言,很有同感,中国的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应该讲在改革开放之后成效甚大,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应该说有三个标志性的大方面。

  第一,从中国去年的粮食和重要农产品取得了重大丰收,去年的粮食总量达到了6.02亿吨,大约占全世界总量的四分之一,中国的人均粮食占有水平超了430公斤,也超过世界平均水平350公斤以后的大概是80公斤,全世界是350公斤,中国是430公斤。

  第二,我们去年的肉类总产量是8535万吨,周围的人均是60公斤,全世界的指标是40到45公斤。

  第三,中国的水产品总量去年是6172万吨,人均超过43公斤,全世界的指标大概是20到25公斤,也就是说中国去年的农业和农村经济第一个大的表现就是我们的粮食、肉类和我们的水产品占有水平都超过了世界平均水平,这是值得总结的很大的一个方面。

  第二个就是我们去年的农民收入扣除物价以后增长了9.3%,农民收入达到8896元,特别值得关注,去年的农民收入连续四年增幅超过城市居民,以至于我们城乡之间的收入差距由2010年的1:3.33缩小到去年的1:3。

  第三,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的农村体制机制改革去年取得了很好的进步,我们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去年除了承包经营权的流转面积,去年已经占到了3.4亿亩,比例占到整个承包地面积的26%。

  第二个大的表现就是去年多种多样的新型经营主题在不断地发育,平均规模200亩的家庭农场,去年达到了85万家,平均规模50亩的种粮大户,全国达到了287万家。

  各种各样的合作社(土地合作、股份合作、生产合作、流通合作)去年年底达到了100万家,最近统计超过了106万家。

  第三个是各种各样的农业产业化包括刚才朱先生讲到的所有的农业企业,全国大大小小的组织超过了30万家,其中龙头企业达到了12万家。

  第四大类经营主体就是各种各样的社会化服务组织,为农民提供多种环节服务的组织,包括公益性的、政府系列的和市场化的一共是有115万家,其中政府是15万家,市场化的服务组织是100万家,也就是说农业和农村经济这些年的形势非常不错,表现在发展方面、改革方面。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形势好,对国民经济、所谓的控通胀、稳增长起到了坚实的作用,去年的GDP增长7.7%,农业GDP增长速度应该在GDP不低于7.5的下限情况下,起到了坚实的作用。

  另外的话农产品的供给是充足的,去年的物价指数没有突破3.5的上限,去年的物价指数大家知道CPI是2.6,所以我讲农业和农村经济形势好,是需要我给大家提供的第一个大的信息。

  在看到好多成绩的同时,要看到我们面临的压力和困难,刚才有很多的先生,包括韩先生、钱先生、朱先生都讲到这方面的情况,我认为有四个方面最值得关注:

  第一方面,我们怎么样在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过程中,在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的过程中,促进农业现代化的发展,真正意义上的四化同步发展,这是我们面临的第一个大挑战。中国的农业现代化显然和我们国家的工业化和城镇化相比,还有相当大的距离,我们用三十多年的时间,中国的工业化已经走过了世界发达国家200年的历史,我们现在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工业产品制造大国。二,我们36年城镇化发展方面,从城市建设的角度来讲,特别是硬件建设角度来讲,也走过了发达国家200年的历史,信息化和发达国家基本上是同步的,但是农业现代化和发达国家有相当大的差距,甚至我们的农业现代化和自己的工业化和城镇化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去年一个农村劳动力创造的增加价值是2万人民币,第二产业工人创造的增加值是10万人民币,第三产业创造的增加值是8.4万人民币,农业劳动生产效率是工业的五分之一,是第三产业的四分之一,这是我们面临的第一个大的挑战。

  第二个大的挑战是在整个工业化的过程当中,保13.67亿人口的吃饭问题,是我们面临的一个最大的挑战,因为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养得起中国这么多人口。所以在取得粮食量增的同时,粮食面临的总量平衡问题,仍然是我们面临的第二个大的挑战。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业现代化 粮食 定位 农业和农村经济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