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农业部官员:今年粮食会增产超过200亿斤


中国粮食产量将连续四年超一万亿斤,这是1958年以来的第一次

“2010年,中国粮食总会增产超过200亿斤,甚至更多一点。如果这样,中国粮食总产量将连续四年超过一万亿斤。这是1958年来的第一次。”

11月6日上午,在北京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颁奖大会暨城镇化过程中农业和农村发展论坛上,农业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张红宇如此表示。

张红宇说,当前中国的粮食生产形势,总体不错。从2004年始,中国粮食连续七年丰收,2009年中国粮食总产量达10616亿斤。2010年,中国粮食应可增产“超过200亿斤,甚至更多一点”。

如果实现增产,中国粮食已连续七年丰收,总量连续四年在一万亿斤以上。“这是1958年以来的第一次。”同时,中国农民人均纯收入,有可能达到5700元。“这是今年农业和农村经济两大亮点。”

近年来,中国粮食生产布局有了深刻变化,粮食主产地正由南向北、由东向西转移,并在粮食增产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据张红宇介绍,大体上看,中国主产区粮食播种面积占全国的70%,粮食生产量占全国的80%,粮食商品调出量占全国的90%。

中国近年来的粮食增产,更多是播种面积增加。从1998年至2009年,中国粮食先是连续五年减少,2004年后恢复性增产,并已连续六年增产。但是,“近年来的增产,更多是源于粮食播种面积的增加。”张红宇分析指出。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粮食 连续 农业和农村经济 总体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