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云南成全国“种子仓库”


  据新华社消息

  记者从11日召开的中国-东盟农业新品种与种业国际科技合作论坛上了解到,云南省目前已经成为我国“种子工程”的重要基地,其土豆、烟草、花卉、杂交水稻等多个农业品种的种子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

  云南拥有丰富的植物种质资源,集中了从热带、亚热带至温带甚至寒带几乎所有的品种,在全国约3万种高等植物中,云南省有1.7万种,其中,热带、亚热带的高等植物约1万种。云南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建华介绍,云南农业新品种培育和种业目前已形成了水稻、甘蔗、花卉、烟草、中药材、果树、人工林等多个大类的种质资源开发。在粮食作物方面,基于云南特色农业生物资源种质材料选育的优良水稻、玉米、小麦、土豆、油菜等品种占云南省审定主要农作物新品种的 30%,杂交水稻及玉米新组合“云光17”、“云瑞8”列入2010年国家农业主导品种。在烟草育种方面,收集、整理、鉴定、保存烟草品种资源1500多份,选育的“云烟85”、“云烟87”、“云烟317”等新品种在全国大面积推广。在花卉方面已开发出香石竹、满天星、非洲菊和彩色马蹄莲等10余个种类 100多个品种,获得自主知识产权的云花新品种达36个,占全国花卉品种40%以上。在林业种子方面,云南省已有134个生产基地,规模达21462公顷。

  据介绍,目前,云南省已拥有云南农业大学农业生物多样性应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43家种子生产单位。云南还是中国十字花科和瓜类的重要繁种区,甘蔗及果树主要的品种繁育区,中国南方最大的马铃薯种薯基地,首批中国茶花育种基地。同时,云南还是国内多个知名企业的种子生产基地。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水稻 花卉 烟草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