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哈兽研揭示猪德尔塔冠状病毒的两种入侵途径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兽医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冯力团队在猪德尔塔冠状病毒(PDCoV)入侵的分子机制方面取得新进展,首次阐明了PDCoV入侵细胞的分子机制。该研究揭示了PDCoV可以通过两种途径侵入猪的小肠上皮细胞(IPI-2I):内吞体途径和细胞膜表面途径,并且证明了细胞内的组织蛋白酶(CathepsinL/CathepsinB)以及细胞外的胰蛋白酶(Tryp?sin)分别介导了以上两种途径中PDCoVS蛋白的切割活化。该成果发表在《生物化学杂志》上。

    PDCoV是一种新发现的猪肠道冠状病毒,属于δ冠状病毒属。该病毒首次于2012年在香港报道,2014年在美国爆发,不同日龄的猪只均可感染发病。新生仔猪感染后具有较高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该团队致力于猪冠状病毒、轮状病毒的基础和应用研究,于2016年成功分离了国内首株PDCoV,并命名为PDCoVNH株。PD?CoV入侵机制的研究为PDCoV抗病毒药物的研发提供了参考,同时为PDCoV致病机制的研究奠定了理论基础。 张家林陈建飞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病毒 生物技术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