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切实把“两项制度”执行到位


    翟诗明

    屠宰环节是连接生猪产销的关键环节,落实屠宰环节非洲猪瘟自检和官方兽医派驻“两项制度”,对切断病毒传播链条、打好非洲猪瘟攻坚战至关重要。近日,农业农村部印发了《关于开展落实生猪屠宰环节非洲猪瘟自检和官方兽医派驻制度百日行动的通知》,为各地执行“两项制度”划出了路线图、列出了时间表。

    非洲猪瘟防控既是一场持久战,更是一场歼灭战。当前,非洲猪瘟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各地各部门和生猪屠宰企业要严格按照农业农村部“两项制度”百日行动要求,卡住关键时间节点,做到“三清四明两解决”(屠宰企业基本情况清楚、非洲猪瘟自检情况清楚、官方兽医派驻情况清楚;专项行动任务明、“两项制度”进展明、政府和企业责任明、生猪来源和生猪产品去向明;基本解决落后屠宰企业淘汰问题,基本解决官方兽医配备问题),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效的举措、最有力的行动严格执行好“两项制度”,为科学有效防控非洲猪瘟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两项制度”既是防控非洲猪瘟的一项新举措,也是一项基本遵循。各地畜牧兽医主管部门在足额派驻官方兽医的同时,要工作前移、主动作为,加大对生猪屠宰企业相关人员的技术培训、指导,督促生猪屠宰企业规范采样检测,确保检测结果准确、真实。生猪屠宰企业要强化思想认识,提高工作站位,自觉按照农业农村部公告第119号、《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强屠宰环节非洲猪瘟检测工作的通知》(农牧发〔2019〕7号)和《非洲猪瘟疫情应急实施方案(2019版)》要求,落实主体责任和社会担当,务实开展非洲猪瘟自检,严禁未经检验检疫和非洲猪瘟检测不合格的肉品流入市场,切实维护好生猪及其产品质量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和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非洲猪瘟 检测 病毒 传播
下一篇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