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骐骥驰骋“马”上同行


    □□

    沈小晓丘山见习记者王刚

    5年前,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在北京共同出席由中国马业协会主办的世界汗血马协会特别大会暨中国马文化节主席会议和开幕式。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阐释马文化的时代价值与意义——

    “马在中华文化中具有重要地位,中国的马文化源远流长。建设国家需要万马奔腾的气势,推动发展需要快马加鞭的劲头,开拓创新需要一马当先的勇气。马是奋斗不止、自强不息的象征,马是吃苦耐劳、勇往直前的代表。”

    5年来,中国马文化不断焕发新的生机,在促进产业沟通、开展商贸合作、推动国际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借着世界汗血马协会特别大会的“春风”,中国马产业也迎来快速发展的机遇。

    中国马业发展跑上“快车道”

    在中华传统文化中,“马”是中华民族重要的精神图腾之一。中国马文化不仅潜移默化地塑造了中华民族的精神面貌,也在实践中激励着人们的行为。5年来,伴随着产业重视程度和中外合作水平的提高,中国马业进入了崭新的发展阶段。

    依托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2017年,中国马业协会提出“一带一路大赛马”,致力于打造一个开放包容的马业交流平台。目前,中国马业协会已与波兰、韩国、法国等20多个国家签署协议,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大赛马”展开。2018年4月,中国马业协会在北京成功主办第15届世界马医大会。此次大会创造了四个“首次”:首次有中国人参会,首次由中国人主办,首次有中国人作为嘉宾登上舞台,马的中兽医首次成为大会重要组成元素。

    近年来,中国马业通过开辟“马业+”模式,促进马产业链的科学延伸,助力脱贫攻坚。新疆裕民县、内蒙古兴安盟科右中旗等地立足于地方资源优势,通过落实项目和帮扶资金、创新赛事用工模式、开展“马业+赛事”“马业+旅游”等形式,打造品牌产品,为产业提质增效,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骏马外交”扩大中国“朋友圈”

    2014年5月12日晚,在世界汗血马协会特别大会活动现场,国家主席习近平接受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代表土方赠予中方的一匹汗血马。此后,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蒙古国、阿根廷共和国、法国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都先后向中国赠送了国礼马。

    国家仪仗马队同样是“骏马外交”的重要体现。在现代外交场合中,用本国培育的骏马组成仪仗队伍迎接外国元首,被视为各国最高外交礼仪之一。2017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关于加快推动我国马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中提出要“支持培育国家礼仪仪仗马”“筹建国家仪仗马队等”。目前,新疆昭苏县已建立了中国温血马暨国家仪仗马培育基地,组建了210匹核心生产母马群进行改良培育,组建了60匹规模的仪仗马队进行调教训练。有了本土优良马种的基础,中国国家仪仗马队的建立指日可待。

    在“骏马外交”的影响下,中国马业人积极走出国门,参与国际交流。这不仅拉近了各国爱马人士之间的距离,也让国与国之间友好理念更加深植于人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骏马 核心 母马
下一篇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