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猪流行性腹泻病毒可经鼻腔入侵


    近年来由猪流行性腹泻病毒(PEDV)引起的猪流行性腹泻(PED)暴发和流行已给我国乃至全球的养猪业造成毁灭性的打击。PED发生的特点是传播快、流行广和仔猪致死率高。传统观念认为这种病毒只是通过粪便-口途径(消化道)传播的,因此,主要的防治手段是口服疫苗和肌肉注射等。

    最近,南京农业大学动医学院黏膜免疫学专家杨倩教授发现,除了上述传播方式外,肠道冠状病毒PEDV经鼻腔(呼吸道)入侵也可引起仔猪肠道致病,揭示了PEDV能够通过鼻腔入侵引起仔猪肠道黏膜致病的相关机制,将为提高PED预防效果提供科学依据。该研究结果近日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Naturecommunication》发表,论文试验内容全部由南京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黏膜免疫课题组完成。

    据悉,PEDV能够通过鼻腔入侵引起仔猪肠道黏膜致病的相关机制是:PEDV能够经过鼻腔黏膜下的树突状细胞的摄取进入鼻腔黏膜固有层,随后摄取PEDV后的树突状细胞迁移至附近淋巴结,通过病毒突触将PEDV传递给淋巴细胞,而后携带PDEV的淋巴细胞又能经淋巴循环和血液循环迁移至肠黏膜,并将病毒传递给肠上皮细胞引起致病。在这个过程中树突状细胞并不是发挥了抗原呈递细胞的功能,而是起到“特洛伊木马”的作用,与淋巴细胞共同被PEDV“劫持”后,在体内进行扩散。

    该研究首次发现并研究了肠道冠状病毒PEDV能够通过鼻腔入侵引起仔猪肠道黏膜致病的现象和相关机制,其成果解释了PED传播快、流行广的原因和PED防控的难度,提议防控PED的发生不能只依赖传统的肌肉注射方式,鼻腔免疫可能成为有效的免疫途径。该研究不仅阐明PEDV入侵猪体后扩散途径和机制,还为有效控制PED的发生提出了新的免疫方式。潘溪陈洁田宇宙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传播 免疫 病毒 抗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