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一例猪伪狂犬病案例的诊断与防控


    安玉甫

    背景信息: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的某规模化养猪场,基础母猪存栏3000头,属伪狂犬阳性场。两点式生产,场区分为场1和场2,其中场1包括后备舍、配种怀孕舍、产房和保育舍,场2是育肥舍,场1和场2相距1km。周边5公里范围内还有5个猪场,这5个猪场均是伪狂犬阳性场,最多的一个母猪场母猪存栏超过1万头。

    生物安全现状:此猪场种猪采用自繁自养模式,自留种猪。并且自留后备种猪与育肥猪混养在育肥场,增加了后备伪狂犬转阳的风险。此猪场和周边5个猪场共用一辆死猪运输车,增加了交叉感染的风险。

    伪狂犬疾病发生情况:2017年12月20日母猪产房的3~5日龄仔猪出现神经症状,2017年12月22日怀孕舍开始出现怀孕母猪流产症状,其中流产的母猪均是一胎母猪,有神经症状仔猪对应的分娩母猪也是一胎母猪。

    现场剖检:产房神经症状仔猪剖检,剖检仔猪扁桃体无病变、肝脏白色坏死灶、脾脏白色坏死灶、肾脏出血点。流产胎儿剖检,肝脏白色坏死灶、脾脏出血性梗死。

    实验室检测:采集神经症状仔猪的肝脏、脾脏、脑和扁桃体送至杭州贝尔塔兽医诊断中心,用荧光定量PCR进行伪狂犬gE的检测,在肝脏、脾脏和脑中均检测到伪狂犬gE。采集流产胎儿的肝脏送至杭州贝尔塔兽医诊断中心,用荧光定量进行伪狂犬gE的检测,在肝脏中也检测到伪狂犬gE。

    防控措施:根据临床剖检及荧光定量PCR检测结果,证实是伪狂犬导致的产房发病和怀孕舍流产。现有怀孕舍母猪及产房母猪立即安排普免某公司Bartha-K61株伪狂犬苗1头份。产房仔猪滴鼻免疫由原来的0.5头份改为1头份,滴鼻日龄由原来的2日龄内改为仔猪出生24小时内。同时加强整个猪场的生物安全措施,外来车辆安排专人进行严格的消毒,场内每2天进行一次带猪消毒,猪场主要干道用生石灰进行白化消毒。经过以上的防控措施,疫情在一周之后得到有效控制。

    原因分析:此次伪狂犬导致的产房发病和怀孕舍流产,主要原因是后备母猪免疫出现漏免,并与肥猪混养在一起后转阳,转阳后备母猪未进行隔离驯化就参与配种导致伪狂犬病传染

    净化措施:将按以下5种措施进行伪狂犬净化:

    1.免疫:伪狂犬阳性稳定场母猪一年四次普免某公司Bartha-K61株伪狂犬苗,商品猪0天龄滴鼻1头份+75天龄1头份+100天龄1头份免疫某公司Bartha-K61株伪狂犬苗。

    2.做好定期的伪狂犬抗体及病原的监测,找出伪狂犬转阳的节点及发病的阶段,防患于未然。

    3.小种猪选留后,放在专一的隔离区域进行饲养,避免与肥猪混群,降低后备母猪的转阳比例;同时做好对应的隔离驯化措施,使后备母猪与经产母猪达到统一的稳态。

    4.做好相应的生物安全措施:不同的猪场使用不同的病死猪处理车;外来车辆安排专人进行严格的消毒,每辆车至少消毒两遍,每次间隔15分钟;一周进行两次的带猪消毒,主干道进行彻底的白化消毒;同时做好场内一年两次的灭鼠工作。

    5.逐步淘汰阳性母猪,使用阴性公猪的精液进行配种。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母猪 检测 免疫 荧光
上一篇 :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