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农业科技

专家呼吁建立抗虫三系杂交棉全国育种协作网


日前,在中国农科院于河北廊坊举行的“三系抗虫棉成果展示会”上,我国著名棉花育种专家、中国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郭三堆呼吁:应尽快建立开放式的种质资源共享平台和全国育种协作网,使我国在国际上领先的科技成果——抗虫三系杂交棉育种技术体系尽可能在短时间内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我国人多地少,粮棉争地矛盾突出。2005年,郭三堆带领的科研团队率先将基因工程技术和杂种优势利用相结合,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创建了高产量、高品质、高纯度、高效率、大规模、低成本、能够直接应用的抗虫三系杂交棉育种技术体系。

郭三堆说,目前我国杂交抗虫棉的面积仅占棉花种植总面积30%左右,如果通过“抗虫三系杂交棉分子育种技术体系”,建立全国育种网络,使杂交抗虫棉占到 80%左右,这样,即使植棉面积下降至7500万亩,由于棉花单产可由目前每亩85公斤提升到100公斤,总产量仍可维持在750万吨,相当于目前 8500万亩的产量,可满足国内用棉需求的70%以上。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质 杂种优势 相结合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