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马铃薯种植技术

专用马铃薯栽培技术


一、播前准备工作

  1.正确选用良种在同样的栽培条件下,良种较一般品种可增产30%~50%,尤其在晚疫病流行年份或马铃薯退化严重的地区,推广抗病品种可以成倍增产,甚至更多。

  ①选择适宜当地条件的品种。由于气候条件不同,各地对马铃薯品种的要求也有所不同。如马铃薯在一年二作区,夏季温度高,6~7月份地下10厘米深度各旬平均温度已超过25℃,甚至高达30℃以上,这就需要前期生长速度快,结薯早的早熟品种。如果采用中晚熟品种,在夏季高温来临以前还未结薯,即受到高温的抑制,对产量影响极大。在一年一作地区,主要以选用中晚熟品种为宜,以便充分利用当地的生育期。但7、8月份多雨,病害经常流行,必须选用抗病品种。所以,恰当的选用优良品种,对增产具有重大意义。

  ②选用抗退化(抗病毒)品种。马铃薯的退化现象是普遍存在的,因退化一般减产30%~50%。因此选用抗退化品种至关重要。

③根据用途选择品种。专用马铃薯主要分为:粮用型、菜用型、加工型和外销型四种类型,可根据用途选择品种。目前在定西市种植的粮用型良种主要为大白花,菜用型良种主要为台湾红皮,淀粉加工良种主要为陇薯3号,全粉加工良种主要为大西洋,薯条加工良种主要为夏波蒂,外销型良种主要为费乌瑞它等。

  2.选择好茬口马铃薯的轮作方式要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来决定。总的原则是:忌连作,忌与茄科作物轮作(常有共同病害,吸收肥料的种类也大致相同),忌迎茬(即在一块地里每隔一年种一次马铃薯)。

  3.精细整地要达到多结薯、结大薯,要求有深厚的土层和疏松的土壤。据试验,深耕30~33厘米比耕翻13厘米左右的增产20%以上。深耕27厘米并且充分细耙的比耕翻13厘米细耙的增产15%左右。耕翻深度因耕翻时间不同而异。“秋耕宜深,春耕宜浅”,这是因为秋深耕可以起到消灭杂草、接纳雨水和熟化土壤的作用;而春浅耕又有提高地温和减少水分蒸发的作用;在冬季雪少风大和早春少雨干旱地区,进行严冬碾压和早春顶凌耙耱,是抗旱保全苗的重要措施之一。

  4.科学施肥良好的施肥技术不仅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肥效,提高产量,还能改善食用品质和增加淀粉含量。因此,必须根据马铃薯的需肥特点,采取合理的施肥技术。

  施肥应以基肥为主。基肥常用农家肥和混合化肥,结合秋深耕施入,随后耙耱。每亩施用基肥的数量应根据土壤肥力、肥料种类和质量、产量水平来决定。据有关研究,每生产1000公斤薯块,得需从土壤中吸收纯氮5公斤、磷2公斤、钾10.6公斤。在基肥不足的情况下,可结合播种采用沟施或穴施的方法施种肥,种肥最好施用农家肥。

  根据生长情况生育期间还应进行追肥,主要用速效性肥料,常用的氮肥速效肥有硫酸铵、硝酸铵、尿素等,磷肥主要是过磷酸钙,钾肥为硫酸钾。可按当地土壤肥力情况酌情施用。追肥应结合中耕培土进行。

  5.种薯的精选与切块

  ①选用脱毒种薯。生产实践证明,利用多年未脱毒种薯一般亩产量在1500公斤以内,而用脱毒种薯一般产量都在2200公斤以上,最多可达3500公斤,增产效果十分显著。因此,选用健康块茎作种足一项经济有效的增产措施。

  ②精选种薯。应以具有本品种特征,薯块完整,无病虫害,无伤冻,薯皮光滑,色泽亮丽的幼嫩薯块作种。严格淘汰纺缍形薯块、薯皮粗糙老化,芽眼突起,表皮龟裂等畸形怪状的薯块,因为这样的薯块大都是退化薯。

  ③种薯切块。切种应在播种前2~3天进行,切种过早,堆放时间长,容易感染病菌腐烂;切种过晚,切口尚未充分愈合,播种后容易造成烂种。切块的要求是切成块,不能切成片。每块重量以25~30克为宜。切后放在通风阴凉处摊开,待切口愈合后即可播种。为了促进切口尽快愈合,防止失水烂种,切种后用草木灰拌种的方法值得提倡和推广。

  此外,为了充分发挥顶芽优势,防止切口传染病菌病毒,选择幼嫩小薯块整薯播种,一般比切块播种增产15%~20%。

  二、播种

  一般情况下,确定适宜播种期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一是块茎形成膨大期与当地雨季相吻合,同时应躲过当地高温期,以满足对水分和温度的要求。二是根据当地霜期来临的早晚确定播种期,以便躲过早霜和晚霜的危害。三是根据品种的生育期确定播种期,晚熟品种应比中晚熟品种早播,未催芽种薯应比催芽种薯早播。四是间作套种应比单种的早播,以便缩短共生期,减少与主栽作物争水、争肥、争光的矛盾。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马铃薯 培土 病毒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