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生姜种植技术

生姜贮藏期常见病害防治


1、瘟病。瘟病是生姜贮藏中的重要病害。是一种传染性贮藏期病害,贮藏中一旦条件适宜,就逐渐传染蔓延。病姜姜块灰暗无光泽,切开有黑心或黑形,颜色越深,病情越重。有时虽未发现黑心现象,但也应加强防治和管理。方法是:贮藏前,严格剔除病姜。种姜要选择健壮,色泽纯正,发姜力强,无病斑,无损伤,品种特性典型的整块生姜做种。采收后置于阳光下暴晒1天~2天,杀死病菌和晒干表皮。让种姜多蒸发掉一些水分,以防因水分过多入窖后发热腐烂。贮藏期间,应随时检查,发现瘟病及时清理,以免传染。

  2、霉菌病。是在生姜表面出现一层黑斑块或烂皮,在块茎受伤、环境又适宜的情况下容易发生。随着病情的发展,白霉菌和黑霉菌逐渐的向块茎内渗透。防治方法是:搞好贮藏窖的消毒。目前常用的消毒方法是烟熏和窖内撒施一定量的生石灰两种方法,简单易行,效果都很好。

  3、冷害。生姜贮藏中,由于冷热不均,通风不当,冷空气突然进入贮藏环境,使生姜在生理上发生劣变而受冻。这是一种由低温引起的生理病害。受冷害后的生姜易出水,很快就变质腐烂。防治方法
是:注意天气的变化,加强防冻保暖措施。最低气温下降到8℃左右时,在姜窖上面盖上稻草保温,开始盖5厘米~7厘米厚,以后随温度的下降逐渐加厚稻草,最后盖上泥土。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生姜 霉菌 腐烂 品种
上一篇 : 生姜堆藏法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