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生姜种植技术

姜瘟综合防治技术


近年来,生姜产区普遍发生姜瘟。该病一般于6月中下旬(挖取种姜后)发病,发病初期主要是死苗烂蔸,直到采收季节均有发生。发病轻者死蔸率达30-40%,重者死蔸率达80%,引起严重减产,甚至绝收。姜瘟病菌可在种姜和土壤中越冬,遇适宜温度,通过流水和地下害虫传播。病菌从生姜的自然孔口或伤口侵入,引起姜组织崩溃腐烂,最终导致整株死亡。故在同一地块连年种姜,病原菌基数高,发病重。另外,生姜根系不发达,喜湿润但不耐渍,耐钾肥而需氮、磷肥较少。故在排水不畅,积水严重,施用氮肥过多的地块,生姜抗病性弱,姜瘟也发生严重。根据生姜的生长习性和姜瘟发生的特点,防治姜瘟要采取如下综合措施。 

  一、轮作防病。选择新地种姜,严格实行轮作。山区和丘陵宜选择新垦坡地或未种过姜的坡地,平地要选择地势较高、排灌方便的地方种姜。冬季翻土冻垡,熟化土壤。同时每亩施熟石灰50公斤左右,给土壤消毒。

  二、消毒防病。选用无病种姜,并对种姜实行消毒处理。种姜在催芽前,应选晴天晒1-2天,剔除弱姜病姜,留下硕大健壮的姜块作种姜。如果在病区留种、调种,应对种姜实行消毒。可选用1:100倍的甲醛(福尔马林)水溶液浸泡种姜1小时左右,然后将种姜捞出摊放在草垫上,覆盖塑料薄膜闷种6-12小时;或用“姜瘟净”500倍液,浸泡种姜约1小时,捞出沥干;也可用农用链霉素2000倍液浸种约1小时,然后催芽。在种姜催芽过程中,发现病姜随即拣出淘汰。

  三、管理防病。科学管理肥水,提高植株抗病力。生姜耐肥,需钾肥尤多,种姜时要施足基肥,每亩施农家肥2-3吨。多施火土灰和富钾肥料。在生姜根茎膨大期,施2-3次追肥,同时培土盖蔸,但要注意勿伤根系。生姜喜荫,惧怕烈日,虽喜湿润怕干旱,但又怕渍。因此,雨季要做到沟内无积水,旱季沟内保留浅水,保持土壤湿润,但不能淹没生姜根系。若在夏、秋季搭1米高的荫棚,或在姜地间作瓜类作物,遮光降温,有利于生姜生长。

  四、及早防治。一般在生姜齐苗后,开始用药剂保护,或在发病初期,拔除病株,普遍施药治疗。用农用链霉素(每包对水50-75公斤)、叶青双、代森铵等药剂淋蔸防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生姜 钾肥 轮作 链霉素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