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生姜种植技术

生姜大棚早熟栽培技术


    1 栽培地选择

    培植生姜宜选择土层深厚,有机质丰富,保水保肥,排灌方便,带有粘性的壤土,种出来的姜嫩脆且辣味淡。姜易发生软腐病,不宜连作,宜选3年内未种过生姜的地块。

    2 种姜选择

    大棚早熟栽培的生姜宜选用早熟品种,如永康地方品种-“小禾经爪姜”。种姜要选择块大、粗壮、皮色淡黄有光泽、肉质鲜黄不干缩、质地硬、未受冻、不腐烂、芽头肥圆水红色、无病虫害的姜块作种。剔除皮色发黑、表皮脱落、肉质变色,有水渍状,受涝、受冻、腐烂、姜肉松软或有病虫害的姜块。

    3 种姜消毒与催芽

    种姜选好后,种前晾晒2~3天,用20%草木灰水溶液浸种20分钟或0.5%的高锰酸钾容液浸泡30分钟。种姜一般经催芽后再播种,催芽可提早出苗,苗齐,以后叶数较多,植株健壮,产量高。1月上旬种姜进行人窖催芽,1月下旬定芽,要求发芽整齐、净白、粗壮。催芽期间温度一般掌握在25~28℃,大约25天左右,姜芽长约5~10cm即可移栽定植。

    4 整地与定植

    在种植前10~15天,深翻耕地,做高畦,畦高0.4m,畦宽1~1.2m,沟宽0.3m,保证畦面干燥,沟底水流畅通。并密闭棚膜,以利提高土温和促进土壤熟化。移栽定植时间为2月中、下旬,选晴暖天气进行双行种植,行距0.2m,株距0.15m。把已催好芽的大姜块掰成70~100g重的小姜块,每个种块上留1~2个壮芽,伤处蘸草木灰后下种。在开好沟、施足肥、盖上土、经过平整的姜沟内浇一次透水,等水分渗下后,姜芽朝南或朝东南。排好种姜后,随即进行覆土,覆土厚4~5cm。

    5 田间管理

    5.1 肥水管理 基肥在深翻耕地时开沟施入,每亩施腐熟栏肥2000kg、草木灰65kg、高钾复合肥40~50kg、锌肥3kg、硼砂2kg。追肥通常在苗具2个分枝时开始追施,以后每隔25天左右追肥一次,共3次。追肥时要多施钾肥,促进根茎肥大。追肥结合培土进行,培土一般3次,常使姜埂变为沟,原来的栽培沟变为姜埂。每次一般用10~20kg三元复合肥。

    生姜喜湿润,忌积水。可采用覆盖、培土、遮荫等措施保持地面墒情。干旱时适当浇水,整个生姜生长期不应大水漫灌。

    5.2 温度管理 生姜属喜温蔬菜,生长适温20~28℃,移栽定植后大棚内温度白天保持在28~30℃,夜间18~20℃,大棚内温度高于35℃,应及时通风降温,以免高温烧苗。

    6 病害防治

    发现姜瘟病病株,及时挖除并带出大田深埋或烧毁,对病穴穴施漂白粉1256或浇1%的漂白粉液进行杀菌处理,然后用无菌土封堆。齐苗后可用多效灵800倍或新植霉素3000倍液灌根,或用姜瘟宁、杀菌王800倍液叶面喷施2~3次预防。发病初期,用以上药剂进行灌根加叶面喷施,每隔5~7天1次,连用3~4次,也能有效控制姜瘟病。

    7 采收

    嫩姜的采收主要看新姜姜体生长和市场价格而定,大棚早熟栽培的生姜在5月底6月初嫩姜就可以陆续采收上市。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生姜 移栽 培土 草木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