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香椿种植技术

香椿枝条室内立体快速育芽的新技术


香椿芽是一种质地鲜嫩、香气浓郁、营养丰富的高档蔬菜,春节前后在大、中城市每公斤售价高达60-80元。山东省聊城燎原农业国际化研究所采用枝条育芽新技术,冬季在大棚、温室、闲置民房等立体架式生产,每60平方米栽培空间2个月可摘椿芽150公斤,收入近万元。现将这项技术介绍如下,感兴趣的读者朋友不妨一试。

育芽设施。育芽设施主要有立体育芽架和育芽容器。立体育芽架可用木材、钢筋或角铁制作,可制成长150-250厘米、宽30-60厘米,每层间距40-50厘米,视育芽场地空间可做2-5层。育芽盘可用长60厘米,宽25厘米,高8厘米的黑色塑料育苗盘,也可选用废罐头瓶、塑料盒、浅瓷瓶等,大量培育可用木板订制成宽20厘米,长度不限的木箱,为防渗漏里面要衬一层软质塑料膜。

选剪枝条。在11、12月份香椿落叶后,选用2-3年生香椿树上直径2-3厘米的枝条,剪成20厘米左右的小段,按芽朝上的方向将6-8根用塑料扁丝捆在一起。

配制肥液。枝条本身营养有限,要获得较高产量须利用营养液补充一定的营养。营养液的配制方法是:在清水中加入0.01%的磷酸二氢钾和0.03%尿素以及0.01%的红糖。

浸条催芽。用0.05%的生根粉和0.05%的萌芽素水溶液浸条6小时,以打破枝条休眠和快速生根、发芽。

管理方法。将配好的营养液加入容器内。数量以容积的2/3为宜。再将用生根和萌芽素处理过的枝条切口朝下插入容器中,最后将其移入温棚内进行培育。最初每个月要隔4-6天向容器内补充一次营养液。以后每隔2-3天补充一次。棚内温度白天控制在20-25℃,夜晚保持在9-15℃。一般20天后,香椿插枝即可发芽,25-30天即可采摘上市。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香椿 大棚 温室 育苗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