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茶叶种植技术

幼龄茶园的防旱抗技术


    发展新茶园不但花工多,投资大,而且良种茶苗也来之不易。如何确保茶苗的成活率,关键在于加强管理,抓好防旱抗旱尤为重要。去冬今春我县栽种良种茶园面积较大,多数茶苗也刚处于长根转活期,由于无性系茶苗根系浅,抗旱性差,尤其是最近连续高温干旱,对幼龄茶苗构成威胁,为确保茶苗成活率,应做到“旱前重防、旱期重抗”。

    具体技术措施如下:

    一、铺草保苗。在幼苗行间割草铺园,是减少土壤水分蒸发的有效措施。据试验,铺草茶园比不铺草茶园耕作层含水率一般可提高5―10%以上。因此,茶园铺草既降温保水,又保土保肥,还能抑制杂草生长,改良土壤,达到抗旱保苗之目的,在幼龄茶园中效果尤为显著。根据我县气候,铺草应在出梅前进行,否则在高温下,茶苗会产生黄萎。

    二、施肥保苗,可以大大提高茶园的抗旱能力,特别是幼苗长叶之际都需补充养分,肥料最好选用腐熟稀薄的人粪尿进行浇施,也可用1%尿素或0.5%磷酸二氢钾水溶液进行根外追肥,不仅能补给养分,促进根系快长,而且也增加了水分,增强了抗旱力。

    三、除草保苗。幼龄茶园中易生杂草,干旱时杂草与茶苗争水严重,可在雨后天晴进行一次浅锄(对去冬今春种植的茶苗不宜锄铲),除去杂草,既可减少土壤水分蒸发,又可提高土壤蓄水能力。锄草时行间可略深,但幼苗两侧30cm内只可拔草,否则会伤根引起死亡。锄草要在旱情出现前进行。

    四、浇水保苗。如遇长期干旱,应及时浇水,有条件的地方可用喷灌,湿润土壤,提高抗旱能力。五、防虫保苗。幼龄茶园枝叶幼嫩繁茂,易遭小绿叶蝉、茶毛虫等鳞翅目幼虫的为害,可选用天王星、吡虫啉、硫丹等农药进行防治,既提高幼苗抗旱能力,又能使幼苗健壮生长。严禁使用甲胺磷、乙酰甲胺磷、三氯杀螨醇、氰戊菊酯、来福灵等高毒、高残留农药。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茶园 干旱 土壤水分 成活率
上一篇 : 澳洲茶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