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白菜种植技术

小拱棚番茄、辣椒、大白菜三种三收


  枣庄市山亭区桑村镇芹沃村李庆福,在拱棚中种植番茄、辣椒、白菜,一年三种三收,每亩收入9000元以上。其茬口安排及管理要点如下:

  一、番茄 在元月上旬开始育苗,3月上中旬定植,4月底拔园。一般实行大营钵育苗,确保秧苗健壮。苗期注意预防早疫病、晚疫病,灰霉病等,可选用58%甲霜灵锰锌或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400倍混百菌清600倍喷施。

  定植前,要施足底肥。每亩施入腐熟鸡粪6000公斤,硫酸钾复合肥50公斤,磷酸二铵50公斤。定植后,要注意浇暗水、小水栽植,忌大水漫灌。小拱棚番茄早熟栽培可选用早熟品种,适当密植,为早熟丰产打下基础。

  定植后,覆盖塑料薄膜,四周用泥土压严,傍晚盖草苫,次日阳光照射到畦面时要及时揭苫,以增温保湿,促使幼苗尽快缓苗,恢复生长。缓苗后要加强温度管理,白天小拱棚内温度维持在25℃左右,夜间温度维持在13-15℃。晴暖天气,揭开薄膜中耕松土,促进根系生长。此后随温度回升加强通风,防止烤苗;傍晚及时盖草苫,防止夜间温度太低影响正常生长。5月上旬,若夜间气温稳定在15℃以上时,可以撤掉薄膜。

  病虫害防治应以灰霉病、早疫病、晚疫病以及美洲斑潜蝇为主。定植前用扑海因1000倍或农利灵900倍喷淋番茄苗;用药沾花,做法是当第一穗果开花时,在配好的沾花液中,加入50%多霉清可湿性粉剂进行沾花或涂抹防灰霉病。早疫病防治应掌握在发病前看不见病斑即开始用药,可选用75%百菌清600倍,或70%代森锰锌500倍液。晚疫病可选用普力克 600倍(霜霉威),或金雷(甲霜灵锰锌)1000倍,或50%锐扑可湿性粉剂600叶面喷施。美洲斑潜蝇可选用阿维菌素,或25%灭幼脲三号悬浮剂1000倍。

  二、辣椒 在4月初育苗,4月底5月初定植,9月上旬拔园。既可单株定植也可双株定植,每亩定植 5000-5500穴,后覆盖地膜。

  辣椒缓苗后,结合中耕追肥一次,每亩用硫酸钾复合肥和磷酸二铵10-12公斤,以利促苗。在第一穗果开始膨大时,施一次催果肥,每亩用硫酸钾复合肥15公斤,以后每摘一批果要及时补施肥料一次。

  此期辣椒的主要病害有病毒病、炭疽病、疫病、青枯病等。定植后,用0.3%等量式波尔多液全面喷雾2-3次能预防多种病害的发生。同时,选用20%病毒A可湿性粉剂600倍,75%百菌清700倍或70%代森锰锌500倍液等药剂防治病害的发生。虫害主要有蚜虫、烟青虫、螨类及地老虎等。蚜虫、烟青虫可用10%吡虫啉2000倍液或50%辛硫磷800倍液喷雾防治,螨类可用73%克螨特1800倍液防治,地老虎可用50%敌敌畏1300倍液灌根防治。

  三、大白菜 辣椒收获后,9月上旬定植北京新1号大白菜,其生育期85-90天,亩产7500公斤左右,高者达9000公斤。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辣椒 疫病 番茄 育苗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