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白菜种植技术

大白菜软腐病防治方法


    一、发病症状。发病初期,外叶中午萎蔫,早晚恢复。尔后茎部腐烂,外叶瘫倒,露出叶球;根髓部及叶球内腐烂、黏稠,发出腥臭味;干燥时,腐烂叶片干枯呈薄膜状。

    二、发病时间。主要发生在10月的包心结球期,11月及以后的贮藏期、运输期。

    三、发病条件

    (一)气候条件。大白菜包心结球期抗病力降低,伤口愈合能力差。这时如果连续阴雨,湿度大,不利伤口愈合,增加病菌侵入机会,发病重。

    (二)害虫条件。害虫为害后有许多伤口,给病菌侵入提供有利条件。有些害虫如黄条跳甲、菜粉蝶又是病菌传播的媒介。因此,害虫多易发病。

    (三)栽培条件。施混有病残体、未经充分腐熟的有机肥易发病;大水漫灌、低洼地、高低不平易积水的地块发病重;前作是十字花科或茄科蔬菜的地块发病重。

    四、防治方法

    (一)实行科学轮作,合理间作。在同一块地上最好3~4年轮作一次大白菜。大白菜不可与油菜、甘蓝等十字花科蔬菜或茄子、番茄、辣椒等茄果类蔬菜连作。也不宜在西瓜、甜瓜、黄瓜等瓜类后茬种植。大白菜与葱、蒜、韭菜等间作,可减轻大白菜软腐病的发生。

    (二)深翻晒土,施用充分腐熟的有机肥料。可改善土壤结构、加速养分转化,消灭病菌、杂草和地下害虫。

    (三)实行深沟高垄直播栽培。有利于排渍降湿,减少病菌入侵,有利植株虫咬伤口愈合,促进根系生长发育,增强其吸收水肥能力和抗病能力。

    (四)科学灌水。切忌大水漫灌,以沟灌润土为最佳。浇水宜在晴天进行。

    (五)及时拔除病株。病株带到田外处理,并在根穴处及周边用石灰消毒灭菌。

    (六)及时治虫。大白菜苗期要注意防治蟋蟀,可用75%的辛硫磷2000倍液喷杀。菜青虫、小菜蛾、菜螟、斜纹夜蛾等害虫可用苏云金杆菌300~500倍液喷杀。

    (七)灌药,在发病前或发病初期可用浓度为150×10E-6至200×10E-6农用链霉素或100×10E-6至150×10E-6新植霉素加40%的疫霜灵可湿性粉剂200倍液,或50%的代森铵水剂600~700倍液,或30%的DT悬浮剂400倍液,或65%的敌克松可湿性粉剂600~1000倍液浇灌病株及周围植株的根部。每株用药量为250克,每6~8天浇灌1次,连浇2~4次。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白菜 腐烂 间作 蔬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