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黄瓜种植技术

黄瓜炭疽病的发生与防治


  黄瓜炭疽病是黄瓜上的常发病害。在各生长期都可发生,以生长中、后期发病较重,主要危害叶片和果实。

  一、发病条件

  病菌孢子萌发的适温为22~27℃,病菌生长适温为24℃,30℃以上10℃以下即停止生长。发病要求较高的空气湿度,当湿度高达87%~95%时,发病迅速,在湿度小于54%时,病害不能发生。此外,在地势低洼、排水不良、密度过大、氮肥过多、通风不良、灌水过多、连作重茬的情况下发病严重。

  二、为害症状

  幼苗发病,子叶边缘出现褐色半圆形或圆形病斑,茎基部受害,患部缢缩,变色,幼苗猝倒。成株期发病,茎和叶柄上,病斑呈长圆形,稍微凹陷,初呈水浸状,淡黄色,后变成深褐色,病斑环切茎蔓、叶柄一周时,上部即枯死。叶片受害,初出现水浸状小斑点,后扩大成近圆形的病斑,红褐色,外围有一圈黄纹。病斑多时,互相汇合成不规则形的大斑块。干燥的条件下,病斑中部破裂形成穿孔,叶片干枯死亡。后期,病斑出现小黑点,潮湿时长出红色黏质物。果实发病,病斑初呈淡绿色,后变为黑褐色凹陷斑,病斑中部有黑色小点。潮湿时病斑出现粉红色黏稠物,干燥的条件下,病斑逐渐开裂并露出果肉。病害严重时全株枯死。

  三、防治措施

  1、选用抗病品种。

  2、选用无病种子或播种前进行种子消毒。可用50℃温水浸种20分钟,冰醋酸100倍液浸种30分钟清水冲净后催芽。

  3、培育壮苗,苗床地增施有机肥,以提高植株抗病能力。

  4、保护地内,上午闭棚,使温度升至30~34℃,下午加强通风,使棚内湿度降至75%以下,创造不利于病害发生的环境。

  5、增施磷钾肥,与非瓜类作物轮作。

  6、发现病株后及时清除病叶、病瓜,深埋或烧毁。

  7、药剂防治。用5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700倍液、8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600倍液、80%炭疽福美可湿性粉剂800倍液等喷雾防治,每7~10天喷1次,连续喷2~3次。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黄瓜 连作 氮肥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