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黄瓜种植技术

黄瓜植株长势过旺易化瓜


  盐城市盐都区郭猛镇胡海明来电话反映,他的2-3亩地大棚黄瓜蔓已有1.7米长,其中有70%-80%的植株中部结的瓜发黄、脱落,只有下部有少量瓜能正常生长。据了解,植株长势偏旺,少数叶片上有霜霉病病斑。他问,为什么黄瓜坐不住瓜。

  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专家就有关问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黄瓜幼瓜形成后不能继续长成商品瓜,逐渐褪绿变黄、脱落是化瓜现象。

  据了解,化瓜多集中在黄瓜结瓜初期或后期发生。引起黄瓜化瓜的原因较多,主要是棚内高温干燥、叶片老化,或天气不好、管理不当,叶片光合作用减弱;肥料施用过多、水分不足造成伤根;土壤潮湿但地温和气温偏低发生沤根;土壤溶液对植株生长不利,根系吸收能力减弱等,使植株不能提供瓜条正常生长发育所需的养分而出现化瓜。单性结实较弱的品种,低温或高温妨碍受精,容易出现化瓜。

  造成黄瓜化瓜的原因较多,应辨明原因采取针对性措施防治。据胡海明反映,黄瓜植株长势偏旺,专家分析,很可能是肥水施用过多,尤其是速效氮肥施用过多,植株徒长,造成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不平衡,导致营养不能集中供应给瓜条形成化瓜。另外,植株叶片上有霜霉病病斑,会造成叶片光合作用减弱,光合产物积累减少,加重化瓜。对由上述原因造成的化瓜,可以加强温湿度管理,尽量增强叶片光合作用能力,并喷施叶面肥。同时,应选用福美双、甲霜灵、百菌清等药剂防治霜霉病,以保护叶片,增强叶片光合作用能力。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黄瓜 品种 园艺 大棚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