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黄瓜种植技术

温室黄瓜栽培,怎样识别与防治黄瓜疫病?


  黄瓜疫病俗称“卡脖子”,整个生育期都能受害,主要为害叶、茎和果实,其生长点幼嫩部分最易受害。幼苗期受害,生长点初呈似水烫的暗绿色水渍状软腐,最后干枯尖秃,严重时,萎蔫枯死,成株期发病,多从地面茎基部发病,先呈水渍状暗绿色病斑,病部软化缢缩。叶片逐渐下垂后全株枯死,叶片青枯,但病株维管束不变色。叶片发病,初呈圆形或不规则形暗绿色水渍状病斑,边缘无明显界限,湿度大时,病斑扩展很快。由叶柄迅速蔓延到茎节部,病部溃烂。干燥时,病斑扩展较慢,病斑边缘较明显暗绿色,中部浅褐色或青白色,常干枯脆裂。果实被害一般先从花蒂部发生,开始为水渍状,暗绿色凹陷病斑,后软腐,表面生灰白色稀疏霉状物,果实迅速腐烂。

  黄瓜疫病是由鞭毛菌亚门,疫霉属真菌侵染所致,该病菌借气流、雨水和人们农事活动传播,最适宜发病温度为25-30℃,病菌生长发育的温度范围为9-37℃,土壤湿度是发病的决定因素,高湿则发病迅速。

  防治上应重点抓好综合防治(参考黄瓜霜霉病防治),此外要注意保护根茎,可结合防治蔓枯病,在定植后及时用200倍“天达—2116”(壮苗专用型) 3000倍96%天达恶霉灵或300倍乙磷铝锰锌等药液涂抹根茎、并浇根,涂抹高度达20厘米以上,10—15天1次,连续2—3次。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黄瓜 疫病 软腐 根茎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