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水果种植技术 > 西瓜种植技术

拱棚西瓜高效栽培技术


定植前10天将土杂肥的一半撒施,翻入土中,其余部分整畦后开沟集中施用。大棚两侧各栽1行西瓜,株距20-25厘米,亩栽900株左右。亩施优质腐熟圈肥4000-5000千克,过磷酸钙50千克,硫酸钾20-25千克,腐熟饼肥100千克。

  播前用50-55℃温水浸种24小时后,在25-30℃条件下催芽24-36小时。砧木比接穗提前3天播种,当砧木第一片真叶出现,接穗子叶刚展开时开始嫁接,一般采用靠接法或插接法嫁接后,将嫁接苗栽入苗床,白天温度控制在18-23℃,夜间保持15℃以上,空气相对湿度白天60%-70%,夜间80%-90%。第一片真叶展开后白天保持25-27℃,夜间保持15℃以上。3月上旬将嫁接苗移栽定植,在移栽前10天左右“炼苗”,炼苗温度白天18-22℃,夜间12-15℃。嫁接苗定植后,在大棚内设小拱棚,畦内覆盖地膜,晚上外盖草帘保温,确保苗全苗壮。

  西瓜要实行严格的整枝,多采用一主一侧双蔓整枝法,整枝要在瓜坐住以前进行,在后期伸出的多余侧蔓和卷须应及时除掉,防止徒长和行间郁闭。定植后20多天,主蔓长30厘米左右时,立竿插架引瓜秧上架。4月上中旬,西瓜陆续开花,要抓紧早上8-9点进行人工辅助授粉。

  西瓜浇水量前期不宜过大,在伸蔓期插支架前可灌2次水,开沟追肥和插支架后可再浇一次水,以确保开花坐果期不过分干旱,此期不浇水,等幼瓜长至鸡蛋大小时,可再浇一水。小拱棚拆除后在瓜垄两侧开沟,每亩施用三元复合肥20千克,硫酸钾3-10千克,幼瓜长到鸡蛋大小时再结合浇水冲施复合肥20千克,配施硫酸钾10千克。西瓜定个后为防蔓叶早衰,可用0.3%的磷酸二氢钾配叶面肥喷1-2次。

  西瓜主要虫害为蚜虫。可在定植前先喷吡虫啉1000倍或啶虫脒2000倍混扑虱灵1500倍进行防治,膨瓜盛期主要病害为白粉病和炭疽病,应及早防治喷用溴菌腈防炭疽病,喷氟菌唑防白粉病。在生长后期注意加强通风和降低棚内空气湿度,可大大减轻西瓜的病害。

  生产中应注意的问题:①西瓜栽培技术复杂,调控温度要求严格,要特别加强责任心,一时不慎会前功尽弃,损失巨大,因此要先学技术再进行种植。②要实行嫁接和人工授粉,否则问题多难以获得高产高效。

  山东枣庄市山亭区新城黄河路68号于千桂芸豆、甜椒、辣椒座果灵使用本品无畸形,不抑制生长,尤其对芸豆、椒类低温高温座果特效。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西瓜 嫁接 接穗 移栽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