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水果种植技术 > 西瓜种植技术

茼蒿可防西瓜枯萎病


    西瓜枯萎病是西瓜的主要病害之一,严重发生时可导致西瓜失收,目前尚无特效药物防治。采用嫁接虽可收到较好的防效,但费时费工,不利大面积推广。试验证明,茼蒿根系的分泌物对西瓜枯萎病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通过前作种植或间种茼蒿,可有效防治西瓜枯萎病。现将其种植方式介绍如下:

    前作种植茼蒿作蔬菜或绿肥。在西瓜种植面积不大的城镇附近,在准备种植西瓜的地块,前作可种植茼蒿作蔬菜出售。如果是远离城镇,又无种植蔬菜出售的习惯,而西瓜种植面积较大,可在西瓜地种植一季茼蒿翻耕作绿肥,这样既可增加土壤有机质,又可有效预防西瓜枯

    萎病。

    西瓜与茼蒿实行间种。该法是将西瓜茼蒿同穴种植,即在西瓜播种或定植时,将3~5粒茼蒿种子播种在西瓜同一穴中,茼蒿出苗后划破地膜放苗出膜,待茼蒿长到20厘米左右高时,为减少茼蒿与西瓜争光、争肥和争水的矛盾,可将茼蒿拦腰截断,以保持茼蒿根系分泌物的作用,达到防治西瓜枯萎病的目的。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西瓜 枯萎病 前作 蔬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