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水果种植技术 > 香瓜种植技术


(1)定植地的准备

前一茬作物收获后即行翻耕。由于洋香瓜要求疏松而深厚的耕作层,因而耕翻深度以25~30厘米为宜,不应浅于20厘米。深耕能加厚松土层,增加土壤空隙,活化土壤,有利于洋香瓜根系向下伸展,扩大吸收水分和养分的范围,减轻病虫危害,从而奠定洋香瓜增产的基础。

(2)施基肥

洋香瓜一生的生长期短,因此追肥少,一般施足基肥就可满足生长的需要,施肥以基肥为主。基肥主要是有机肥,有机肥是栽培洋香瓜最重要的肥料,常用有机肥有厩肥、堆肥、草粪、土杂肥等粗肥,以及人粪干、饼肥、鱼肥、鸡粪等细肥。厩肥在北方以牛、马、猪、羊粪为多,南方以猪粪为主。施用羊粪的洋香瓜味甜质优。若施用鸡粪等禽粪,洋香瓜的甜度会更高,这是因为禽粪中的氮、磷、钾含量高,特别是磷、钾含量比较丰富。在基肥中还可掺施一些磷肥、钾肥,基肥数量不足时亦可施用一些氮肥。一般每667平方米施厩肥等优质农家肥5000~8000千克,过磷酸钙40~50千克,硫酸钾20千克作基肥。2/3基肥用于撒施,可结合深翻整地时施入,1/3开沟施用,沟上作畦。

洋香瓜采用高畦或高垄栽培,双行栽培种植畦宽80~100厘米,沟宽50厘米,畦高约20厘米;单行种植垄宽约40厘米,沟宽约60厘米,

洋香瓜地采用地膜覆盖栽培,地膜覆盖的增温、保温效果极为显著,可使洋香瓜提早成熟;其保墒作用明显,可减少灌水次数。另外,保护设施内覆盖地膜可降低空气湿度,减少病害的发生。地膜采用全畦覆盖法,覆膜时间顺序有两种:一种是先覆膜后播种、定植,即覆膜3~5天后,待地温提高时再破膜定植。另一种是定植后再覆膜。二者各有利弊,可视劳力情况酌情选用。不论哪种方法,均要求高质量铺好地膜,铺膜的畦面要求整细、整平,没有土块、石子和草根,膜面要紧贴畦面,膜边要压紧、压实,膜面要保持清洁透光。

定植时选择在晴天上午进行最好。先挖好定植穴,穴深比营养钵稍深。在起苗、运苗过程中应注意轻拿轻放,防止散团。

(3)种植密度与种植方式

栽培方式可分为立架栽培与爬地栽培,爬地栽培管理方便,不必考虑种植行方向和挡光,前期可采用多重覆盖,有利于保温,提早生育和结果,但不能充分利用空间;立架栽培可提高种植密度,充分利用空间,提高产量。在棚体较大的日光温室、大棚中均采用立架栽培,爬地栽培在小拱棚栽培内采用。种植密度因品种、生长势、种植方式、整枝方式而异。通常生长势弱的早熟品种可密些,生长势强的大果形品种应稀些;爬地栽培稀些,支架栽培密些;单蔓整枝密些,双蔓整枝稀些。一般爬地栽培每667平方米种植700~800株,单蔓立架栽培667平方米栽2000~2200株,双蔓立架栽培667平方米栽1200~1500株。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厩肥 品种 地膜覆盖 堆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