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水果种植技术 > 香瓜种植技术

草莓―大青菜―洋香瓜


近年来,漯河地区进行了大面积的草莓+大青菜+洋香瓜三熟栽培模式试验获得成功,2000年在临颍推广种植,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平均每667平方米(1亩)年产草莓3000千克,产值12000元;产洋香瓜2000千克,产值4600元;产大青菜1000千克,产值500元。累计年产值16500元。

 1.品种选择

  主要根据生育特点和花芽分化长短及市场情况进行选择。草莓可选用休眠期短的品种;蔬菜选用上海青、香菜、菠菜等叶菜类;洋香瓜以选用光皮品种为主。

  2.种植方式和茬口安排

  (1)草莓种植温室早熟高产种植应在8月底至9月上旬前后,基肥以充分腐熟有机肥为主,一般每667平方米施5000~8000千克,无机氮磷钾复合肥40~50千克,腐熟的饼肥200千克。基肥均匀撒施后,用旋耕机使肥料和土壤均匀混合后做畦,一般为南北畦。畦高15~20厘米,畦面宽40~50厘米,两畦中心间距90~110厘米。有滴渗灌设备的畦尽量高宽一些,没有滴渗灌设备的应采取低畦。

  (2)大青菜种植在草莓完全成活后,每畦适当浇一次水,翻地撒播大青菜种植,然后覆盖一些细土即可。直到青菜长出两子叶时再浇一次水,这一时期可不施任何肥料,酌情浇水。

  (3)洋香瓜种植2月上旬播种到营养钵中,直接摆放到畦沟内,上盖薄膜用来调节温湿度,当瓜苗三叶一心时定植于两行草莓中间,株距40厘米。

  3.田间管理

  (1)草莓田间管理整个生长期需要经常摘老叶。基肥充足的情况下,第一茬果不用施肥,等到果实长到手指头大小时,每棚(50平方米)可酌情追施氮磷钾三元复合肥5千克,在扣棚后、开花前最好喷几次叶面肥及多元微量元素肥料。温度管理上一般采取前期高、后期低的原则,现蕾前昼温保持在28~32℃,夜温在12~15℃;现蕾后昼温保持在25~28℃,夜温在10~12℃;开花期昼温保持在22~25℃,夜温在8~10℃;果实膨大期昼温保持18~23℃,夜温在7~9℃,但最低温度不能低于5℃。

  (2)大青菜的管理要经常保持地面湿润,浇两次水施一次肥,等菜长到4~6片叶时可采收。最迟要在草莓开花时清理干净。

  (3)洋香瓜管理洋香瓜定植以后,可喷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磷酸二氢钾500倍液。当瓜秧长到5~6片叶时及时绑蔓,每隔10天喷一次杀菌剂,这时即可整枝打杈,第1节到第12节以上的子蔓全部摘除,25节时摘心。洋香瓜花期短,一定要及时对花(授粉),当果长到鸭蛋大小时,可进行疏花疏果,每株只保留一个瓜。前期的温湿度管理以草莓需要的温湿度而定,当瓜开花时,白天保持温度25~28℃,夜间温度10℃。等到洋香瓜成熟前7天,白天保持一段高温,直到成熟,这时应注意控制浇水,尽量少浇水或不浇水。夜温同时要降下来,拉大昼夜温差,以提高果实品质。此时是草莓的后期,应以瓜的温湿度管理为主,白天保持30~35℃,夜间风口全部开放。

  4.主要病虫害预防

  (1)草莓灰霉病、芽枯等:可用百菌清烟雾剂或百速烟熏剂,花前还可用65%代森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50%速克灵800倍液。(2)大青菜:主要是青虫、蚜虫。可用辛硫磷100倍液或大英4500倍液。(3)洋香瓜白粉病:可用70%甲基托布津600~800倍液,40%多磷胶悬剂800倍液;霜霉病,可用72%霜霉疫净800~1000倍液,58%甲霜锰锌500倍液;苗期烂根用农用链霉素、绿亨一号或甲基托布津灌根。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草莓 品种 渗灌 田间管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