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水果种植技术 > 菠萝种植技术

创建菠萝果园的条件


(一)园地选择。菠萝园地选择应充分考虑到气候条件,土壤状况,交通运输条件等影响因素。

1.气候条件。适宜的温度、降雨量、日照是菠萝正常生长的基本条件。菠萝对气候条件和适应性比较强,但最适于温暖湿润的气候,忌霜冻、低温阴雨和过分干旱的气候,一般要求年平均气温24-27℃,冬季无霜和低温阴雨;年降雨量在1000-2000mm,月雨量分布较均匀;年日照时数1700h以上。因此建菠萝园,尤其是规模开发经营菠萝生产基地,应尽量选冬无中霜与低温阴雨、水源较充足的地区建园。

2.土壤状况。菠萝对土壤的适应范围较广,但最宜土层深厚、排水良好、疏松透气、有机质含量多,肥力较好的酸性红土壤。尤其注意的是,菠萝对酸碱度较为苛求,pH在4-5时,即酸性时,植株生长才正常,pH在6以上时,植株生长受阻,此种土壤不宜种植菠萝。

3.交通运输条件。由于菠萝果的采收期比较集中,采收高峰通常只有半个月左右,因此发展菠萝,尤其是进行商品性生产开发,必须有比较方便的运输,以便能及时调运鲜果和用于加工的大宗原料果。

(二)土壤改良。菠萝根系的特性是浅生和好气,大部分根群随土层水平伸展,分布在20cm耕作层内。荒地、土壤板结、耕作层浅的情况下,必须进行土壤改良,土壤改良要强调深翻,然后施入充足的有机肥,创造利于菠萝根系生长的土壤环境。

(三)园地规划。进行菠萝园地规划,首先要用测量仪器绘制出千分之一或万分之一地形草图,进行扫图晒图,并调查和搜集当地的自然条件,然后在此基础上进行园地规划。

1.种植区的设计。种植区设计时,应根据承租地的大小和机械化程度进行科学设计,由于菠萝种后1-2年才能收获,且种一次后能一次或二三次高产的果树,在高水平的栽培管理条件下,能够达到高产高效,因此种植区的设计要先进、科学,同时,在不影响作业的情况下,种植区应尽量扩大,以充分利用单位面积土地。

2.防风林的设置。防风林对菠萝的作用有如下几点:一是防风;二是降低风速,减少蒸发;三是减轻霜冻与寒害。开发面积大、坡度平缓开阔的果园,防护林的面积一般占种植面积的10%;风速大的果园或台风影响的果园,防护林可超过15%。规模小的菠萝在园四周种植带刺的灌木,既可围园防牛、防人,也有防风作用。

3.园地道路网的设计。园地道路由干道、支道、园间便道组成。果园规模不同,道路宽度也不同。连片开发的大、中型果园,主干道路面宽7m,支道路面宽5m,种植区的作业便道面宽3m;小型果园,设置5m宽的道路和3m宽的作业便道即可;规划不大的专业户果园设置3m宽的作业道和园外道路接通即可。

4.园地内水利设施的设计。菠萝园用水是有季节性的,菠萝产地通常又是在秋季干旱时才灌溉。因此,水利设施规模应以小型为主,以蓄水提水灌溉为主。无水源和水利设施的丘陵果园,可在小山中或山顶建立蓄水池用于灌溉和施肥。小型蓄水池也可以每667m2建一个,能蓄水20m2,专业户根据自己开发的面积设置。大型机械化生产场可按每100hm2种植面积设置1个提水站或生产用水5m高的小水塔供施肥、喷药灌机械用水。在规划水利设施的同时,还应考虑排水设施,我国菠萝产区地处南亚热带,雨水较为集中,排水尤为重要;丘陵地或低山开建的梯田和等高畦,其内壁一边必须开排水沟。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菠萝 气候 排水 防风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