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水果种植技术 > 香蕉种植技术

香蕉花蓟马的危害及其防治诀窍


一、危害特征

  香蕉花蓟马主要危害香蕉花蕾,常藏在香蕉花蕾内隐蔽生活,吸食子房和小果汁液。每当花蕾苞片张开后,花蓟马即转移和迁入到未张开苞片的花蕾内危害,在被害部位产生红色小点,小点渐变为黑色,很像香蕉黑星病的病斑。但是,花蓟马损伤形成的黑点向上突起,而黑星病的病斑则向下凹陷。该虫1年发生多代,世代重叠,均可在1年中任何时候抽出的蕉蕾花苞内危害,造成小黑点状伤痕斑点,随着蕉果的膨大,斑点也逐渐增大,影响果实外观质量,降低香蕉的商品价值。

  二、防治方法

  生产上要加强肥水管理,促使花蕾苞片迅速张开,以缩短此虫的危害期。

  花蕾抽出后,应统一用药均匀喷洒一次蕉株的叶片、叶柄、假茎及蕉蕾,减少其虫源。花蕾苞片开始张开时,每隔5~7天喷药一次,直至香蕉断蕾,断蕾后结合防治黑星病,喷药后用香蕉专用蓝色套袋,将果穗套好,有兼防该虫的效果。药剂可选用10%高效灭百可3000倍液,或2.5%功夫3000倍液,或18%万青1500倍液等喷杀。

  对花蕾已打开苞片的小果,喷药时要求雾点细小、里外喷布均匀,且可结合喷施蕉大宝、丰满素等生长调节剂,以利小果生长,增强抗性。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香蕉 斑点 果汁 重叠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