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水果种植技术 > 香蕉种植技术

香蕉的催熟技术


    1、自然生理后熟。即靠香蕉果实自身的后熟作用,不用人为加入催熟剂即可黄熟的方法。在气温较高的季节(20℃-30℃),香蕉落梳后装入果箩,每箩25千克左右,然后放入可密闭的房间,堆垛3-5层,约7-10天左右即右黄熟。 

    2、薰香催熟。将落梳的香蕉整齐地放入大瓦缸、木桶或大塑料袋内,大批量的可在密闭的房间内进行,蕉果用箩装,堆垛3-5层。如容积为2500升的催熟室,气温30℃时用棒香10支,密闭10小时;气温20℃时,用棒香20支,密闭24小时。饱满度高的香蕉可少用棒香,缩短密闭时间;反之要多用棒香并适当延长密闭的时间。经过密闭薰香催熟后,在热天要将香蕉移运到空气流通、比较阴凉的地方。温度最好在20℃左右,如天冷则要保暖,防止受冷害。 

    3、加温催熟。将香蕉放入密闭的房间中,室内置火炉。烧木炭或无烟煤加温,炉上放锅煮水,使室温保持在27℃左右,相对湿度接近饱和。此法常用于冬天,效果较好。蕉果一般经2天可黄熟。 

    4、乙烯利催熟。乙烯利催熟的浓度不同及处理后的气温不同,香蕉转熟的速度也有差异。在17℃-19℃,浓度为0.2%-0.3%时,催熟后70小时果皮即变为大黄;在20℃-23℃,浓度0.15%-0.2%时,催熟后60小时果皮多为大黄;在22℃-27℃,浓度0.1%时催熟48小时出现大黄;但在浓度超过0.3%时容易降低果品质量,果肉软化,失去特有风味。所以,在气温较低的情况下,应使用较高浓度并结合加温的方法,催熟的效果更好。使用时按需要的浓度配好乙烯利溶液(加入0.05%的洗衣粉)后,直接喷洒(整个蕉果浸湿),然后自然晾干,存放3-4天便会黄熟。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香蕉 黄熟 大黄 后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