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水果种植技术 > 哈密瓜种植技术

春季哈密瓜设施栽培技术意见


哈密瓜堪称瓜中精品,松脆爽甜,营养丰富,经济效益较好,种植面积逐年扩大。但哈密瓜抗病性较差,种植难度比西瓜和一般厚皮甜瓜高,为了确保种植户高产稳产,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特提供春季哈密瓜高产优质绿色栽培技术意见供参考。

一、哈密瓜适宜品种选择

“东方蜜1号”是早春设施栽培哈密瓜的首选品种。“东方蜜2号”、“9818”品种也可在春季种植,有种植有经验的瓜农也可适当种植“仙果”和“雪里红”两品种。

二、播种育苗

1.播种期:一般在1月下旬至2月上中旬播种,育苗期30天左右。

2.营养钵制作与播种。营养钵采用泥钵或塑料钵,直径8―10cm,钵高8―10cm。营养土配制一般取多年未种过西瓜、甜瓜等葫芦科和茄果类作物的水稻田表层土以及经充分堆制腐熟的猪粪和饼肥。各材料在使用前1―2个月混和均匀、堆置、过筛备用。播种前5―7天对营养土进行消毒,按每200-250公斤营养土拌入30%的苗菌敌一包(20克);也可用每100公斤营养土拌6-8克50%敌克松粉剂。

3.种子处理与催芽。备播的种子经去杂去劣,晾晒后再进行种子处理。用甲基托布津或多菌灵500-600倍浸种灭菌15分钟,捞出放入清水中洗净。再用55℃温水浸种,搅拌至30℃,任其浸泡3-4小时,捞出擦净种皮上的水分,用清洁纱布将种子分层包好,放置于30-32℃恒温下催芽(量少可放贴身内衣口袋)。催芽24-30小时后露白,即可播种。

4.育苗及苗床管理。苗床营养钵排放要紧密、高低一致,电加温线应在播前2至3天预先布好加温,然后一钵播一粒,种子平放,芽脚向下,播后及时覆盖好厚1公分左右、消毒过的盖籽泥,上面平盖一层地膜防止水分蒸发,最后搭棚覆膜。

苗床管理以掌握温度为中心,出苗前要密闭不通风,床温保持30-32度为宜,一旦幼芽出土70%就应揭去地膜,如发现幼苗有带帽现象(因播种较浅),应在早晨空气比较湿润、种壳较软时及时进行人工摘除。幼芽出土后应适当注意放风透气,降低棚温到20-25度。当幼苗真叶出现后,适当提高棚温到25-28度,适当拉大昼夜温差有利于培育壮苗。如钵土过干需浇水时,应一钵一钵进行,务必注意不要浇湿苗叶而引发病害。幼苗两片真叶展平后,苗床夜间温度可逐渐降低至12度,揭膜通风,进行定植前的锻炼。

三、大田准备

2.1、田块选择:应选择地势高爽,土层深厚,肥力条件较好且近5年内未种过瓜的水稻田。

2.2、施足基肥。大棚内土壤在前茬作物收获后及时深翻晒垡,结合地块冬捣,一次性全耕层施足基肥。亩施腐熟有机肥1500-2000公斤和过磷酸钙25公斤,或堆制过的饼肥150公斤、复合肥40公斤和过磷酸钙25公斤。

2.3、整地做畦:保护地栽培作畦应取南北向,在6米宽的大棚中,作畦宽2.5米左右,中间开30~40厘米宽的沟,畦面呈龟背形,三沟配套,棚外沟要深,做到雨停水干,以防棚内湿度过高,增加病害;避免积水造成裂果。

2.4、搭大棚、铺地膜:移栽前15~20天,搭好大棚铺好膜。移栽前一周铺好地膜,地膜要全覆盖,以利于提高土温。

四、定植

定植时间一般在3月上旬,苗龄30天左右,真叶3-3.5张时可进行移栽。栽植密度:每亩600株左右,选择在冷尾暖头天气进行。

五、定植后大棚管理

1、温度的管理:哈密瓜定植后,白天大棚保持气温27-30度,夜间不低于20度,缓苗后注意通风降温。开花前营养生长期保持气温白天25-30度,夜间15-18度,果实膨大期白天保持27-30度,夜间15-20度;成熟期白天28-30度,夜间不低于15度。营养生长期昼夜温差要求10-13度,坐果后要求15度。

2、肥水管理:土壤栽培哈密瓜一般在移栽时浇适量活棵水,果实膨大期适当配以肥水促进果实膨大,每亩施用复合肥10-15公斤或BB肥10公斤。

3、整枝:一般采用双蔓整枝,4真叶时摘心;选留两条生长一致的强壮子蔓,其余及时摘除,在子蔓第9-12节选留1-2个发育良好的孙蔓坐瓜,坐瓜孙蔓在瓜后留2叶摘心,第二批瓜可在20-22节坐瓜,子蔓在第25叶左右节位打顶。

4、授粉和留果:应采用人工辅助授粉提高坐瓜率,不提倡使用座果灵等激素,以免影响果型和品质。人工授粉选择在上午7-9时进行,当幼果长到鸡蛋大小时,要及时疏果,每批每株留2瓜。

5、病虫害防治:以防为主,综合防治。采用高畦栽培,棚内地面全部覆盖地膜等措施,控制棚内湿度,减少病害发生。同时要勤于检查,加强管理,发现病虫,及时选用生物性及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防治。哈密瓜生长发育过程中要特别注意蔓枯病、细菌性角斑病、霜霉病和白粉病等病害的发生。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哈密瓜 喷雾 种子 大棚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