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水果种植技术 > 哈密瓜种植技术

哈密瓜品种黑格格及其在上海地区的栽培技术


黑格格是上海阿拉密瓜果有限公司委托新疆哈密市农邦种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选育的新一代哈密瓜杂交品种,自2006年开始在上海市南汇区、奉贤区,浙江省金华地区和安徽省芜湖地区开始试种.由于该品种具有商品性好、品质优、产量高等特点.2008年通过了上海市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认定[沪农品认蔬果(2008)第005号]。目前,该品种种植面积正在迅速扩大,市场呈现供不应求的趋势。

1品种特征特性

1.1植物学特性黑格格哈密瓜植株生长势、分枝能力较强,叶色浓绿,叶形呈心形,孙蔓结瓜。结实花多,坐瓜节位低,不易落瓜,从开花到果实成熟为60天左右,春季生育期在130天左右。

1.2生态特性生长前期较耐低温、高湿、弱光照环境。在低温多雨气候条件下能正常开花坐果。后期多雨,高湿易产生裂瓜。对土壤要求不严格,但最适合砂性土栽培。

1.3果实特性果实为椭圆形,果皮为黑色,网纹密布全瓜,果肉为橘红色,果肉厚度在4cm左右,肉质甜脆,水分较足。平均单瓜重4-5kg,中心折光糖13%-15%。春季果实发育期在60天左右。

1.4产量结构黑格格哈密瓜每亩种植600株左右,采用双蔓整枝方法整枝。首先选择其中一根枝条留一个瓜。待瓜快长足时可在另一根枝条上再留一个瓜。第一个瓜平均单瓜重为4kg,第二个瓜平均单瓜重为3kg,每株产瓜7kg,理论亩产为4200kg;实际产量在3500-4000kg,高产地块亩产可达到5000kg,亩产值超万元。

2栽培技术

2.1适期播种,培育壮苗黑格格哈密瓜一般在12月底至翌年2月上旬播种育苗,苗龄30天。播前必须进行种子消毒、浸种、催芽。营养土选用未种过瓜类作物的土壤或水稻田土壤。为了防止病害,每亩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3kg加水配制成600倍液泼浇,进行土壤消毒。整个育苗过程及苗期生长过程在保护地内进行,地温保持在lO℃,如遇O℃以下气温,可用电加温线加热育苗。

2.2适时移栽。合理密植种植哈密瓜应在定植前15天搭好大棚,大棚4-5m宽,棚内做成宽2m、高15cm的凸高畦,畦上覆地膜,畦中间为定植行。幼苗2叶1心时移栽,每亩栽苗600株左右。注意移栽时地温应在12℃以上。

2.3肥水管理施足基肥,每亩施45%氮、磷、钾复合肥50-100kg,有机肥2000kg。基肥在定植前15天全部深施,结瓜前不施肥,当瓜长到鸭蛋大小时每亩施复合肥30kg左右为膨瓜肥。哈密瓜对水分反应很敏感,土壤宜干不宜湿,但不能过干。

2.4温度管理从定植到成活。温度控制在夜间15-18℃,白天25-30℃。活棵到开花,夜间15℃以上,白天30℃。控温的主要措施是适时通风,苗小小通风,苗大大通风,特别是晴天中午应该多通风。坐瓜期温度白天为25-28℃,夜间为15-18℃;坐瓜后棚温白天为30-35℃,夜间为15-18℃。

2.5整枝摘心一般采取子蔓双蔓整枝法。即在幼苗2-3片真叶时,用竹签摘除生长点,促进下面两个节位子蔓发生,子蔓上长出孙蔓,抹去子蔓10节以下的孙蔓,利用10节以上的中部孙蔓结瓜。孙蔓一般在第1节位上发生雌花。发生雌花晚的孙蔓易发生徒长应抹去,同时13节以上的孙蔓也应抹去,保留10~13节的孙蔓结瓜。孙蔓结瓜后保留瓜前l片叶摘心。不坐瓜的孙蔓留2片叶摘心。子蔓20叶时摘心。整枝必须及时,宜在晴天进行,以利于伤口愈合。

2.6人工授粉授粉时间宜在上午10时之前或下午3时以后,有条件的采用放养的蜜蜂进行昆虫传粉,或用高效坐瓜灵协助坐瓜。

2.7病虫害防治虫害主要有蚜虫、红蜘蛛。可用2.5%溴氰菊酯乳油1000倍液进行防治。病害主要有白粉病、炭疽病、蔓枯病、霜霉病和细菌性角斑病。白粉病可选用25%三唑酮(粉锈宁)4000倍液进行防治;炭疽病、蔓枯病可用10%苯醚甲环唑水分散粒剂(世高)1500倍液进行防治;霜霉病可用72%锰锌?霜脲可湿性粉剂(杜邦克露)600倍液进行防治;细菌性角斑病可用农用链霉素2000倍液进行防治。

2.8及时采收春瓜在结瓜60天时成熟。采收时要轻采轻放,并保留果柄2cm。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哈密瓜 品种 育苗 移栽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