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玉米种植技术 > 肥水管理

夏玉米需肥特点与施肥技术


   夏玉米需肥特点:一是夏玉米总需求量氮最多,钾次之,磷最少,一般每产100公斤籽粒,需吸收纯氮2.6-3公斤,五氧化二磷0.9-1.5公斤,氧化钾2.5-3公斤;二是夏玉米在不同的生育阶段,对氮、磷、钾的吸收量不同。对氮的吸收,苗期吸收量较少,占总氮量的2.1%;拔节孕穗期吸收量占总氮量的32.2%;抽穗开花期占总氮量的19%;籽粒形成阶段,吸收量占总量的46.7%;对磷的吸收,苗期吸收量占总量的1.1%,拔节孕穗期吸收量占总量的45.0%,抽穗受精和籽粒形成阶段,吸收量占总量的53.9%;对钾的吸收,前期非常敏感,以后随着植株的生长发育迅速下降,但夏玉米对钾素的吸收量在拔节后又迅速上升,至开花期达到顶峰而吸收完毕。

  根据夏玉米的需肥特点,结合我市土壤条件,亩产600-800公斤产量水平夏玉米施肥,一般在前茬施足有机肥料2000公斤以上(高产田3000-4000公斤)的基础上,亩施纯氮20-25公斤、五氧化二磷5-8公斤、氧化钾10-15公斤、硫酸锌1-1.5公斤、硼砂0.5-0.75公斤。施肥方法:(1)有机肥、磷肥、钾肥、微肥在拔节前全部施用,可做基肥、种肥、苗肥施用,尽量早施。(2)氮肥要分期施用,轻施苗肥、重施穗肥、补追花粒肥。

  苗肥:在玉米拔节前将氮肥30%的氮肥,同其他肥料一起施入,深施15厘米左右,以促根壮苗。

  穗肥:在玉米大喇叭口期(第11-12叶展开),追施40%-50%的氮肥,追肥的方法可条施,也可穴施,深度在15厘米左右,施后要及时覆土, 以促穗大粒多。

  花粒肥:在籽粒灌浆期,追施15%-20%的氮肥,以提高叶片光合能力,增粒重。

  复合肥的选择建议多选用控释肥,夏玉米用控释肥有以下三个优点:一是保证前、中、后期供肥充足;二是不用追肥,节省劳动力;三是提高肥料利用率,提高产量。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夏玉米 氮肥 施肥 追施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