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玉米种植技术 > 肥水管理

当前玉米苗情及管理措施


    根据不同栽培方式和苗情特点,在栽培管理上应抓好以下工作:
  
  1、大棚栽培玉米
  
  目前,大棚栽培玉米生育进程已将进入吐丝、杨花阶段。抽雄分别在4月29日-5月7日,吐丝期分别在4月30日-5月10日。这阶段主攻目标是提高结实率、减少秃顶、增加粒重的关键时期。对前期穗肥不施或少施的田块,应视苗情生长情况及时补施粒肥,其数量一般占总施肥量5%左右。具体施肥根据玉米的长势而定。另外,要提高授粉结实率,防止秃顶和缺粒,争取果穗结实饱满,必要时可进行人工辅助授粉。具体方法:1.在晴天上午九时左右,2个人在田梗两边用绳子来回拉动。2.用竹杆在玉米顶部轻轻摆动,这样对提高玉米授粉率有一定作用。其次,要抓紧时间剥除多余果穗,当果穗吐丝后一周,只留最上部一个果穗,剥除下部多余果穗,做到单株单穗,减少养份消耗,使养份供应集中,形成大穗,确保果穗品质和商品率。在操作时应注意保护果穗叶片。 
   
  2、小棚栽培玉米
  
  小棚栽培玉米已进入大喇叭口后期,是营养生长转入生殖生长关键时期。应视苗情生长情况管理,若前期穗肥不足,对叶片薄、叶色淡、茎杆细、叶鞘微红的田块要适当补施粒肥,反之,少施或不施。
   
  3、地膜(直播)和露地栽培玉米
  
  该类玉米叶片已达13.0张,已将进入大喇叭口期,是决定果穗大小的关键时期。应重施穗肥,一般亩施碳酸氢铵35-40公斤或尿素10-15公斤。若基肥不足、叶色较淡,穗肥相应增加,每亩15-20公斤,进行基部灌根,保证玉米对养分的需求,减少颖花退化、防止秃顶发生。同时,要剥除基部无效分蘖,减少养份消耗。
  
  4、病虫害防治:
  
  要做到早发现、早防治,据调查部分田块已有蚜虫发生。防治方法:可用“一遍净”或“蚍虫啉”每机一包(10克),进行喷雾。
  
  此后,还要注意大螟、二化螟、玉米螟的发生。一旦发生及时用药。当玉米生长到第7叶(拔节期)或第14叶(大喇叭口期)可用“杀虫双”200克加水60公斤,进行喷施。或用“棒棒宝”生物颗粒剂每亩400克每克10株左右进行灌心。
  
   5、理清沟系
  
   确保三沟畅通,促进根系正常生长。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施肥 大棚 露地栽培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