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玉米种植技术 > 肥水管理

套种玉米施肥技术意见


    玉米是主要粮食作物之一,其产量的高低对我市夺取全年粮食丰收举足轻重,肥水运筹的质量高低对玉米产量有着极大的影响。因此,玉米要想获得优质高产,必须通过合理施肥来满足。 

    一、施肥原则: 

    在玉米整个生育期中,每形成100kg籽粒所需吸收纯n2.57kg ,p2o50.86kg ,k2o2.14kg ,氮、磷、钾的吸收比例为3:1:2.5。 

    根据我市近几年的土壤监测情况看,我市土壤有机质含量较高,土壤保肥保水能力较强,玉米生产潜力几乎都在500kg以上,要实现500― 600kg的目标产量,每亩施有机肥2000―3000 kg,尿素35―45kg ,过磷酸钙40―50kg ,氯化钾15―25 kg,硫酸锌2― 3 kg,硼砂1―2 kg。 

    二、施肥方法: 

    有机肥、磷钾肥、锌硼肥要在播种时或苗期一次性施入。氮肥要按苗肥(包括种肥和苗肥)30―40%,穗肥(叶龄指数55―60%,即11―12片全展叶时)60―70%的比例施用。个别高产地快可以从穗肥中抽出20%的氮肥在玉米抽雄穗以后追施攻粒肥。 

    施用玉米专用肥做基肥的,如果某种养分不足,应用单质肥料做补充。 

    玉米对钾、锌肥敏感,据调查:我市大部分粮田缺钾、缺锌,因此,应注意增施钾肥和锌肥。有条件的,最好进行测土配方平衡施肥。 

    三、注意事项: 

    施入种肥时,一定要种、肥隔离,以防烧种。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施肥 种肥 钾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