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玉米种植技术 > 肥水管理

无公害玉米的穗期水分管理


玉米拔节后,生长发育加速,需水量迅速增多,拔节至抽穗吐丝期耗水占总耗水量的51.8%,夏玉米比春玉米稍低点,抽雄期前后茎叶生长渐趋停止,雄穗已经形成,雌穗正值生长关键期,叶片蒸腾也达最高峰,对水分条件要求更高,是玉米耗水高峰期,通常称玉米需水“临界期”。抽穗期8天左右耗水占一生总耗水的12.6%~13.4%,此期缺水应及时灌溉。保持田间持水量的70%~80%左右,否则会造成“卡脖旱”,不仅影响抽穗开花,雌穗吐丝,还会造成玉米授粉不良,秃顶增多,大幅减产。

  玉米灌水适期的确定,根据玉米当时对水分的要求程度、气候特点、产量水平及土壤持水性等综合分析,即“看天,看地,看庄稼”进行灌溉。土壤水分充足时,叶片不萎蔫,土壤水分不足时,晴天中午玉米中下部叶片出现半圆形卷缩,若黄昏前可以恢复,应及时灌溉,属于“增产水”;若中上部叶片出现卷筒卷缩并伴有萎蔫现象发生,且傍晚仍不能恢复,表现严重缺水,对产量已有影响,此时灌水已是偏晚,属于“救命水”。玉米灌溉方式有多种,生产上普遍采用的是沟灌,特别是用水经济,能够协调土壤中水、肥、气关系,又能增强抗倒能力,还可起到排水防涝作用。

  大喇叭口期正是雄穗花粉分化形成。雌穗小花分化期,对水分敏感,此时结合施肥浇水。抽穗扬花水可促进根系增大,提高根系吸收能力,增加光合产物,缩短雌雄穗抽出的间隔期,便于授粉,减少秃尖,实现高产。这时供水不足,会引起小穗小花数目减少,影响结实率,减产20%以上。浇水保持田间持水量的80%以上。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土壤水分 夏玉米 春玉米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