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玉米种植技术 > 肥水管理

玉米促早熟田间管理技术意见


    一是“打丫子”、割草空杆。二是双穗率高的玉米,对确已不能成穗和不能正常成熟的小穗,应因地因苗而进行疏穗,去掉无效果穗、小穗或瞎果穗,减少水分和养分消耗,这部分养分和水分可集中供应大果穗和发育健壮的果穗,促进果穗早熟、棒大、不秃尖、上的成,提高百粒重。还可增强通风透光能力,有利于早熟。三是扒皮晾晒,好处是加快脱水,提早成熟,躲过霜期,改善品质。扒皮晾晒的时间性很强,一是要抓住时机,即不能过早,也不能过晚,过早影响灌浆,降低产量,过晚失去扒皮晾晒的意义,扒皮晾晒的最佳时间是在蜡熟后期,即籽粒刚有一层硬盖时进行。方法是把包叶扒开,让籽粒全部露在外面,但不要折断。四是放秋垄、拿大草,减少水分和养分消耗,有利于通风透光,提高光合作用,同时还能疏松土壤,消灭杂草,减少草荒。五是适时晚收、带杆收获。一般不冻不收获,充分发挥玉米的后熟作用,有利降水提质增产。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脱水 蜡熟 后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