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玉米种植技术 > 生态种植

推迟玉米收获期


    又近一年“三秋”时。随着玉米进入灌浆期,很多农民开始忙着准备秋收、秋种的工作了。今年河北省准备在中南部粮食主产区推广“玉米晚收、小麦晚播技术”。然而记者从读者的反馈信息及调查中发现,有的农民还存在“早干完早省心”的传统生产习惯。农业专家提醒说,“两晚技术”确实好处多多,咱农民朋友还是应该放下传统的生产习惯,沉住气,尽量做到适时晚收玉米、晚播小麦。 

    石家庄市正定县固营村从2004年被确定为国家粮食丰产项目示范区就开始推广“两晚”增产技术了。村民李老臭算了这样一笔账:应用“两晚”增产技术,玉米不增加投入亩增产50公斤左右,小麦晚播可减少播种量5公斤,免浇1至2水。一年下来,每亩地可节本增效100多元,还可为子孙节省宝贵的水资源。“施行‘两晚技术’后我们再也不用在‘三秋’时忙‘双抢’了,只要按照技术人员的要求适时收获、适时播种就行了,而且还能实现小麦玉米亩产双双上千斤。”固营村村委委员杨荣军这样讲述“两晚技术”推广给村里农业生产带来的变化。 

    邯郸市馆陶县伴导村王怀印说,他们那里施行“两晚”技术已经3年了,“非常成功,玉米增产效果确实不错”。 

    事实上,尽管“两晚”技术已经在我省一些地方开始实施,但其推广速度和覆盖面并不尽如人意。从记者调查了解到的情况看,过去传统的种植习惯还在起作用,农民往往抱着“早干完早省心的心理”。河北省农业厅农业专家曹刚研究员分析认为,随着近年来我省粮食主产区作物品种结构发生变化,对夏玉米收获来说,“早干完”存在着浪费光热资源,不能充分发挥品种产量优势的问题;对冬小麦播种来说,“早干完”则会对冬小麦安全越冬造成威胁,从这个意义上讲,冬前小麦旺长易遭受冻害、早春易脱肥等问题都不可能让农民“早省心”。 

    曹刚研究员分析说,“早干完早省心”的习惯主要是两方面原因造成的。一是过去推广的玉米品种生育期不足100天,而且以麦田套种为主,到9月10日左右玉米接近成熟,早收对产量影响较小。因此,就形成了9月中旬收获玉米的习惯。而近年来我省农业生产发生了重大变化,夏玉米麦垄套种被农机免耕铁茬直播代替。目前主推的玉米品种如郑单958、浚单20、蠡玉16、农大108和先玉335等,生育期均在105天以上。按目前我省玉米生产水平,千粒重每增加1克,单产可增加2公斤左右,自蜡熟至完熟期,每增加1天千粒重可增加3―4克,每亩可增加产量6―8公斤,如果晚收7天,使籽粒灌浆期延长到48天以上,亩增产可达35公斤以上。这个数字对每亩单产来说不算什么,但我省约有2500万亩左右夏玉米可以推广这项技术,如将收获期移至9月25日以后,全省可增产8亿公斤玉米,这就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数字了。 

    对小麦来说,受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河北省冬前有效积温有了很大的提高,据统计,1997―2006年邯郸、石家庄、衡水、保定4市10月1日至12月有效积温平均670℃,冬小麦冬前叶龄平均为7.3,而河北省冬小麦冬前所需积温为495―570℃之间。因此过早播种很容易形成旺苗,对小麦培育壮苗防止冻害都不利。这些变化,客观上要求农民改变传统农作习惯。 

    另一方面,由于一些地方治安状况不好,以前常发生庄稼因收获不及时被盗的情况。对此曹刚研究员认为有两个措施可以解决:一是尽量将第一户收获的时间推迟,在各地技术人员指导下,农民要沉住气,按照品种特性合理确定收获时间,尽可能做到步调一致;二是玉米收获期间,可以以村为单位,组织治安联查小组,保护农民辛勤的劳动成果不受损失。 

    “玉米晚收七八天,提高品质粒饱满;农民只要按此做,增产一成也不难。小麦晚播七八天,造墒播种保苗全;冬前好管育壮苗,节水节本能增产。”这是农业专家对“玉米晚收、小麦晚播技术”总结的顺口溜,生动地说明了这项技术不需要增加生产成本,只需适当延迟玉米收获和小麦播种时间,就能起到玉米大幅度增产和小麦安全越冬以及节水作用的特点。道理不用再多说。面对即将到来秋收秋种,农民朋友不妨按照“两晚技术”的具体要求试上一试,相信您一定会实实在在看到增产效果,一定会真真切切尝到甜头的。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小麦 品种 冬小麦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