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玉米种植技术 > 生态种植

玉米直播方式


玉米直播方式主要有露地直播、覆地膜直播、催芽覆地膜直播和夏玉米板茬直播等。

  露地直播 露地直播必须在地温达到12℃时进行,过早播种易烂种,造成缺苗断垄,影响产量。播种前精细整地,要求地面平整,土壤松软、细碎。施足基肥后做畦,开沟播种或点播。

  覆地膜直播     覆地膜直播有先播后盖膜和先盖膜后播种两种方法。前一种方法在开沟播种后盖土,喷除草剂,覆薄膜,薄膜四周用土压实。该方法适合不同土质,具有升温快、出苗齐、防雨淋等优点。随着植株生长和气温升高,及时破膜放苗。后一种方法是在畦上盖地膜后点播,该方法只适合沙壤土种植。 

  覆地膜直播须及时定苗,膜上洞口宜小,并用土盖严,以免漏风,造成膜内温度降低。与露地直播相比,覆地膜直播具有良好的保温、增温效果,能提前播种、提早成熟;同时还能保墒、提墒,保持土壤水分,促进玉米根系生长。杂草在长期覆盖的条件下不易生长,免去了中耕、除草、培土等操作,省工、省时。地膜覆盖栽培还可以防止鸟、鼠等危害,有利于全苗、齐苗,提高玉米产量。玉米全生育期所需肥料一次施足,缺肥时可打孔或刨坑施入。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点播 整地 除草剂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