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小麦种植技术 > 高产种植

小麦高产栽培技术


  小麦是临翔区重要的粮食、饲料作物之一。抓好小麦生产,对确保粮食安全,畜牧业的发展,促进我区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为充分挖掘小麦生产潜力,提高小麦产量,2008年至2010年临翔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通过实施小麦高产创建活动项目,总结出了一套适宜我区小麦种植的高产栽培技术。 

  一、选择良种。根据临翔区土壤气候特点及多年示范种植情况,选用具有增产潜力大、综合抗性好、灌浆快、中早熟等优点的临麦6号、临麦15号、临引8号品种。  

  二、适时适量播种。临麦6号、临麦15号、临引8号的适宜播期为一般在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每亩播种量为14-15?K,其中临麦6号可根据土壤墒情、播种方式、适当增加播量。  

    三、合理密植、提高播种质量。前茬是水稻田,水稻收获后要及时翻耕炕土,整好待播地,适墒播种,浅播匀种,确保一播全苗。理好沟渠,合理密植,播种形式统一为条播,以3米开墒,播幅为20?M,幅距为30?M,基本苗在16-18万,保证每亩茎蘖数在30-35万,有效穗24-26万。 

  四、科学施肥。根据我区土壤养分状况和土壤肥力特点,施足底肥,巧施追肥,推广根外追肥,在增施有机肥的基础上,“稳氮、控磷、补钾、增微”。底肥每亩施有机肥1000千克,于耙前施用,种肥亩用30千克普钙+30千克钙镁磷+10千克尿素+7.5千克氯化钾混合施于播种沟内,然后覆土。追肥于分蘖期,每亩追施15千克尿素及拨节期每亩追施15千克尿素,并根据土壤肥力和小麦长势适当增减和调节。 

  五、综合防治病虫草害。播后可用麦田一次净等农药进行芽前除草,苗后杂草三叶期前可用骠马、苯黄隆防除禾本科、阔叶杂草。我区常发生的小麦病害主要有:白粉病、锈病、赤霉病。白粉病、锈病,在发病始期用20%粉锈宁乳剂50毫升或15%可湿性粉剂75g/亩,对水40―50公斤喷雾防治。赤霉病防治可在小麦抽穗扬花期亩用75%多菌灵100克防治。常发生的虫害主要有蚜虫、麦园蜘蛛。虫害的防治,每亩可选用20%菊马乳油80毫升、20%百蚜净60毫升、2%蚜必杀80毫升、50%抗蚜威可湿性粉剂10-15克、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0克中的任意一种,对水35-50公斤(2-3桶水),于上午露水干后或下午4点以后均匀喷雾。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尿素 追施 喷雾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