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小麦种植技术 > 高产种植

精施种肥,打牢冬小麦高产基础


    10月8日是"寒露",进入寒露节气后天气由凉转冷。冬小麦的播种是本节气的重要农事。为了保证冬小麦安全越冬和顺利返青,进而为高产打下基础,只有抓住播种这一基础环节,培育整齐、健壮而抗性较强的麦苗群体才行。为此,精施种肥就是一项效果明显而又可行的关键措施。

  冬小麦获高产是不可忽视种肥的。施种肥的作用主要是为麦苗提供所需的养分。当幼苗刚出来时,根系发育弱,吸收肥水的能力很差,而广大北方麦区在冬小麦播种时,土温已经较低,土壤自身的养分释放缓慢,很可能出现供应不上的问题。而冬小麦苗期对于营养的需求数量虽然不多,但很敏感与严格,需要供应少而精的营养。因此,种肥的作用在于保证小麦苗齐苗壮,顺利越冬,及时返青。这是冬小麦获高产的关键之一。此时精施种肥可以提高麦苗抗旱抗寒能力,达到培育壮苗的目的。

  种肥施什么肥料呢?种肥最需要的是磷肥。麦苗对磷肥的需要十分迫切,对于磷肥的反应非常敏感,此时如果供磷不足或严重缺磷,就会出现苗弱和苗不齐。在遇到干旱和寒冷时,还有冻死苗的问题;而过了苗期,以后即使再补施磷肥也不能弥补此时所造成的损失。因此,种肥适宜的养分配比要以磷为主,配施少量的氮。肥料品种可选复合肥或单质肥。如西北和华北麦区常用的种肥品种有磷酸二铵,在二元复合肥中磷酸二铵和硝酸磷肥都可以用;而长江中下游麦区,最常用的种肥品种是低浓度的过磷酸钙和适量硫酸铵为宜。由于种肥适宜的养分配比是磷多氮少,通常不要选用高氮复合肥作种肥,以免引起苗不旺或烧苗问题。

  种肥的施用量多少为合理呢?种肥的用量不能多,要掌握少而精的原则,提倡精量施用。磷酸二铵以5公斤/亩为宜,虽然数量不多,但可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过磷酸钙以8公斤/亩为宜;硫酸铵不要超过5公斤/亩为宜。

  最后,种肥的施用方法和施肥的位置同样很重要,无论采用机播方式还是畜播方式,种肥都不能直接与麦种接触,要将化肥施在麦种的斜下方2-3厘米处,使麦种与常规化肥隔开才安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肥 冬小麦 磷肥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