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小麦种植技术 > 高产种植

扬麦158高产栽培经验


    扬麦158为春性小麦品种,生育期186天~201天,后期熟相好,熟期与扬麦5号相当,比湘麦13号早3天~6天。较抗赤霉病、白粉病和纹枯病,但不抗梭条花叶病毒病。新邵县已种植多年,反映较好,一般667平方米小麦产量为200公斤~250公斤,高产丘块每667平方米产量达到了312公斤。扬麦158的高产栽培要点如下:

    适时播种 稻田在10月25日至11月上旬播种,旱土在11月中旬播种。播种过早,易引起早穗;播种过迟,不利于冬发壮苗,造成分蘖不足,穗头小,产量大幅降低,而且影响后茬作物的适时移栽。

    窄厢深沟 一般按照宽2米~2.5米分厢,厢沟宽14厘米、深25厘米。同时开好围沟和主沟。围沟宽25厘米、深30厘米,主沟宽20厘米、深40厘米。做到沟沟相通,雨住田干。

    施足基肥 要求每667平方米施足腐熟的猪牛粪2000公斤~2500公斤、45%复合肥20公斤~25公斤作基肥。复合肥在分厢抽行后顺播种行撒施;猪牛栏粪的施用,翻耕播种的,以翻入土层中为好,免耕播种的应均匀地撒施在厢面上,然后覆土压肥盖种。播种前按照窄厢深沟的要求,规划好“三沟”,再依厢抽小浅行,按行距20厘米、蔸距13厘米播种。播时每667平方米可拌湿润的陈火土灰100公斤~150公斤。播后用灰肥或腐熟猪牛栏肥盖种,随即开沟,将沟土打碎,均匀地铺盖在厢面上。

    小蔸密点播 667平方米播2.5万蔸~3万蔸。一般播种密度10厘米×18厘米,每蔸播种七八粒,每667平方米用种量8公斤~9公斤、基本苗18万苗左右。播种前每公斤小麦种用浓度为0.01‰的烯效唑药液150毫升拌种,稍晾干后播种。

    科学施肥 麦苗2叶1心时每667平方米用尿素10公斤或碳酸氢铵20公斤加钾肥5公斤对成稀薄肥液淋施;12月至翌年1月追施1次以有机肥为主的土杂肥作腊肥,每667平方米施土杂肥2000公斤~2500公斤,可防冻保温,压麦,控制无效分蘖;在孕穗期2月至3月上旬,根据苗情每667平方米施氯化钾5公斤~7.5公斤。小麦抽穗到灌浆期间,根据苗情长势,每667平方米用磷酸二氢钾150克或谷粒饱50克对水60公斤进行叶面喷施一二次,以提高千粒重。

    防治病虫 春季要认真做好清沟沥水工作,防止田间渍水。入春后要注意用粉锈宁防治好白粉病和锈病。始穗期和齐穗期分别施用1次多菌灵,防治赤霉病;灌浆结实期尤其要注意用10%蚜虱净防治蚜虫,用井冈霉素防治纹枯病。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白粉病 撒施 分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