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小麦种植技术 > 生态种植

小麦套种花生田间管理


1、前期(出苗至越冬一段时间)

  正常情况,此期的主要任务是浇好封冻水。此水不仅有利于小麦安全越冬,而且可促进分蘖,增加667米2穗数。封冻水适宜时间是在日均气温降至 7~80C开始,到4~50C时结束。对弱苗田可结合浇水,每667米2追施尿素5~7千克,浇水后应抓住适墒进行划锄。

  2、中期(返青至挑旗一段时间)

  小麦返青后,高产田正常年份不宜施肥浇水,主要任务是划锄,提高地温,促苗早发,控制大量无效分蘖滋生,以减少土壤养分消耗。起身至拔节期是小麦肥水管理的重点时期,此期管理水平对小麦穗数、粒数和粒重均有重大影响,分蘖成穗率低的大穗型品种或苗情差、群体不足的麦苗,肥水应在起身前后进行,以提高分蘖成穗率;分蘖成穗率高的品种或群体充足、苗情健壮的麦苗,肥水宜延至拔节前后进行。挑旗至孕穗期,若有脱肥现象,可视苗情每667米2追施尿素5~10千克,追肥后及时浇水,以改善植株营养状况,保证花粉良好发育,提高结实率和穗粒数,延长灌浆期绿叶功能期,增加粒重。

  3、后期(抽穗至成熟一段时间)

  小麦抽穗后,一般不再追肥,田间管理重点是结合麦套花生适时适量浇水和防治病虫害。一般情况下以浇水2次为宜,一为花期水,二为灌浆水。花期水宜在抽穗至开花进行。正常情况下尽量避免浇麦黄水。小麦生育后期气温高而干燥,有条件可少量多次浇水,这样有利于降温、保湿、保根、保叶,增加粒重和产量。抽穗以后是小麦病虫危害盛期,应特别加强对蚜虫、锈病和白粉病的防治。小麦最适收获期是腊熟期,此时收获既可获得最高产量,又可及早释放花生幼苗。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分蘖 品种 追施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