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杂交水稻

杂交早稻巧栽培


    杂交早稻比常规早稻一般每亩增产50公斤以上。目前推广的主要组合有威优1126,常优48―2,都属中熟类型,全生育期110天左右。白田和绿肥田茬口,应在3月25―30日播种,4月底至5月初插秧;早油菜和早大麦茬口,在4月1―5日播种,5月10日前栽完。可用“线菌清”或“强氯精”浸种。每亩秧田播种20公斤,栽6―7亩大田,采用地膜保温育秧。插秧规格是株行距4―6寸,每穴3―4苗。

  杂交早稻的施肥,一般亩施复混肥50公斤或碳铵50公斤、磷肥25公斤,氯化钾5公斤。杂交早稻施肥要做到“三个结合”。一是追蘖肥与耘禾相结合,把肥踩入泥内,减少流失和自然挥发;二是追孕穗肥与晒田相结合,施肥3天内晒田结扎,避免无效分蘖增多;三是增施磷钾肥与叶面喷肥相结合。可因苗制宜多次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和齐穗期亩用梅宝素7毫升,兑水25公斤喷施。既可提高产量8%左右,又能提早成熟3―5天。

  早杂秧苗由于气候的影响,常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害,禾苗显得瘦弱时,加强田间管理极为重要,而巧施氮肥就能促进秧苗复壮,达到增产增收的目的。一要掌握追分蘖肥的最佳叶龄期。三叶追肥,亩追尿素2―3公斤;追分蘖肥的最佳叶龄期是7叶期,宜亩追尿素7―8公斤。实践证明,7叶追肥比对照田(不追肥)增产粮食14.48―15.1%。而8叶追肥的比对照田(不追肥)只能增产粮食7―7.18%。二要掌握追孕穗肥的最佳叶龄期。最佳期是10叶期,亩追孕穗肥6公斤尿素,平均每穗实粒数一般情况要比9叶期、11叶期的每穗平均实粒数各多23.4―34粒。10叶期的结实率为87.5%,9叶期的为83.15%,11叶期的为77.12%。千粒重10叶期的为26.8克,9叶期的为25.5克,11叶期的为26.3克。此外要注意管水,分蘖期浅灌勤灌,总苗数发到25万苗时,排水晒田,孕穗至齐穗期田间要有水层,后期湿润管理,不能断水过早。

  栽培杂交早稻要注意防治病虫,分蘖期用杀虫双防二化螟枯心苗,6月25日不能齐穗的田在破口时喷杀虫双防三化螟造成白穗,破口期喷一次井冈霉素防纹枯病。生长期注意防治水稻蝗虫。稻蝗又叫蚱蜢、蚂蚱,它的若虫叫蝗蝻。稻蝗的成虫和蝗蝻都吃水稻叶片,危害严重时会吃光全株水稻的叶片;到水稻抽穗乳熟时,咬伤甚至咬断水稻穗颈或谷粒,形成白穗或秕谷,造成减产。防治稻蝗应采取以下办法:第一,在平坝、丘陵地区,铲净田埂、沟边的杂草,消灭稻蝗发生的基地;如不铲净这些杂草的,必须在这些杂草上喷施农药,消灭在这些杂草内活动的一、二龄蝗蝻,以免它们迁入稻田危害。第二、水稻蝗蝻三龄前集中在田边杂草上或者田边秧苗上危害,这时应该每亩施用以下药物:1.40%乐果乳油100毫升;2.40%氧化乐果75毫升;3.40%水胺硫磷100毫升;4.80%敌敌畏乳油100毫升;5.晶体敌百虫粉100克;6.20%速灭杀丁20毫升;7.50%杀螟松乳油100毫升。兑水50公斤手摇式喷药,或者兑水5―7.5公斤机动喷雾。药液喷在田边杂草上和水稻植株离田坎3―4米范围处。纹枯病是水稻的三大病害之一,由于纹枯病主要发生在稻株的中下部,较隐蔽,防治不好就会造成大的损失。纹枯病发生时,先在近水面的叶鞘上产生暗绿色椭圆形病斑,后逐渐扩大如云状形成花杆子,叶片枯黄,使水稻抽穗后得不到正常的养分供给,从而籽粒不饱满,导致减产减收。其防治方法是:1.选定施药对象田,纹枯病的发生一般肥田重于瘦田,长势好的水稻重于长势差的水稻,因此,肥田、长势好的田应作为对象田。2.掌握施药适期,纹枯病在水稻分蘖期开始发生,孕穗抽穗期病害发展最快。施药适期应掌握在孕穗中、后期,或者水稻病蔸率达30%以上时。对生长好、发病重的田应打两次药。3.严格施用技术。据试验,用井岗霉素防治水稻纹枯病,粉剂比水剂效果好,喷雾比泼浇效果好。施用时按每亩用药100克,兑水60公斤喷雾,药液一定要喷到稻株的中、下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早稻 施肥 尿素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