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稻种处理

稻种的收获期与质量标准


  秋分已至,不同品种的水稻陆续成熟,收获季节,尤其水稻正要在霜前收获,一般比稻米提前收获3~5天,但又不能过早,过早成熟度不好,子粒不饱满,影响种子质量,导致发芽率不高,发芽势不强;又不能收获过晚,过晚易落粒,还容易导致穗发芽,如遭霜打影响种子质量,因此,稻种要适时收获,在水稻子粒全部饱满,黄熟末期,一般在秋分之后,霜来之前,九月下旬收获,活秆成熟。总的要求是收在霜前,垛在雨前,脱在雪前,贮在冻前。质量要求是单品种收割,单品种运场,单品种脱粒,单品种晾晒,单品种贮藏,提高种子纯度和净度。无论是人工收获,还是机械收获,都要提高收获质量,要做到割后2~3天捆小捆,割时放小堆以利晾晒,加快脱水,充分干燥,使种子含水量降到14%以下,以利安全贮藏,在脱粒时,脱谷机转数不能太快,保证稻种不出来,不裂纹,破碎及糙米率控制在10%左右,确保发芽率,提高发芽势。 

    在稻种收获的同时,要做好稻米的收获工作。稻米的收获时期,一般在水稻抽穗后45天左右进行,一般在10月1日前后收获,排开收获顺序,先收早熟品种,中间收中熟品种,后收晚熟品种,还要因地、因时、因长势、因情况,适时收获,既不能过早,也不能过晚,过早影响成熟,降低产量和质量;过晚易遭霜打,倒伏、落粒,尤其优质米在每穗有90%粒皮呈黄色,即可收获,在收获时要提高质量,坚持标准,做到边割、边拣、精收细收,颗粒不丢,同时,还要做到边收割、边拣穗和棵,边倒地,割茬低而又整齐,有利于水田抢前抓早,秋翻整地,为水稻丰收夯实基础。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水稻 种子 落粒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