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稻种处理

晚造水稻种子消毒和秧田稻瘿蚊防治方法


    进行种子消毒是防治水稻细条病、白叶枯、稻瘟病、恶苗病的有效方法,近年水稻细条病在我市发生面积较大,且有加重趋势,恶苗病也有零星发生,抓好种子消毒,对防治上述病害有事半功倍作用。具体方法:(1)先用清水浸种8小时,捞起滴干后放入强氯精300倍液中消毒小时,然后捞起用清水洗干净再按常规催芽。(2)浸种8小时后,用25%咪鲜胺乳油,按2毫升兑水4-6公斤浸种3公斤比例,消毒2小时后,捞起直接催芽。

    秧田稻瘿蚊是晚造大田稻瘿蚊的主要虫源,抓好秧田稻瘿蚊防治可减少大肚秧,增加有效穗,控制其大田为害。方法:(1)用锐劲特拌种,将5%锐劲特悬浮液10毫升+清水20毫升配成药液与1公斤种子(在种子催芽至半粒长时)拌匀,后置于阴凉处放4-6小时播种。锐劲特有内吸性,且能兼治秧田三化螟、稻飞虱、稻叶蝉、稻蓟马等害虫。(2)用益舒宝毒土撒施,每亩用10%益舒宝1.5公斤拌土20公斤撒施。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秧田 稻瘿蚊 水稻 种子消毒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