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稻种处理

稻种翻晒能提高发芽率


    在播种之前,若将贮藏的稻种翻晒后才播种,能提高种子发芽率。这是因为,夏、秋季收获的水稻种子晒干入仓后,到了冬季,由于气温显著下降,种子堆表层的温度也稍为降低。但种子堆内的温度仍然相当高,与收入仓时差不多。到了第二年春季,因天气渐渐转暖,气温不断升高,阴雨天较多,空气湿度大,加上种子本身呼吸及产生的水分,种子就会慢慢吸湿回潮。种子的含水量增多了,呼吸强度就增大,这样很容易引起发热、发霉、丧失萌发能力。同时,种子经过一段时间的贮藏,也可能有谷象、谷蠹等蛀虫为害。因此,贮藏了一定时间的种子,要翻晒一次。这样做,一方面能散发种子过多的水分,减少种子的含水量,降低呼吸作用,提高种子抗霉的活动能力;另一方面又能利用太阳光的热力和紫外线,杀死一部分附地种子表面的霉菌和害虫。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发芽率 水稻 霉菌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