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稻种处理

少量稻种宜用煤灰催芽


    谷芽催得好、发芽率高是提高成秧率的第一个环节。农家少量稻种催芽(特别是杂交早稻种子)目前生产上应用较多的有“温水浸种保温催芽”和“煤灰催芽” 2种方法,但还是以采用煤灰催芽的方法较稳妥,催出的芽子壮实均匀。煤灰催芽的主要方法是:先将过筛的干细煤灰(煤灰与种谷之比为1∶0.8)加开水拌匀。动作要快,一人淋开水,一人拌煤灰。煤灰与开水的比例为1∶0.7。拌和后,煤灰以手捏成团抛地即散为宜。然后趁热倒入经过温水预热的种谷,快速拌和后装入编织袋中,再将稻草等覆盖物压在谷堆周围保温。上堆后10个小时检查谷堆温度,保持谷堆中心温度不超过40℃。当中部种谷有90%破胸后进行翻拌,减低谷堆厚度,使温度保持在25℃~30℃,最高不超过32℃,以免烧坏芽子。如种谷上堆后10小时尚未破胸,应用热水袋或玻璃瓶盛热水置于谷堆中加热升温,促使种谷破胸。如发现种谷和煤灰干燥,可用温度为30℃的温水喷洒,并进行翻堆,使煤灰和种谷稍微湿润,以利长芽。一般经24小时可催出标准芽子。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谷芽 早稻 种子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