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稻种处理

水稻种“协优9308”为何不发芽


浙江省温岭市横峰街道的几十农户从市种子公司购买了水稻种子“协优9308”,准备作为今年单季晚稻的主打品种。然而,播下后却出现了不生根出苗或是发芽不齐现象。

  农户反映:田里四成种子不长苗

  眼下正是单季晚稻浸种育秧的关键时期。然而,近日,笔者在横峰街道西洋村采访时看到,该村有几十位农民,却为播撒在秧田里的“协优9308”种子不生根出苗或发芽不齐而愁容满脸。

  现年57岁的金根友告诉笔者,6月11日,他把浸好的种子“协优9308”播种在自家的1亩多秧田里,到了6月17日,他再次来到秧田查看时,除一半以上的种子已经生根发芽,长出了幼苗外,还有一部分的种子至今未开始出苗。“往年跟今年不一样,我6月11日播下去,今天是17日了,本来6天时间秧苗长高了,都可以喷药治虫了。”老金说。

  头一次碰到这种情况,老金很是担心。他对笔者说:“原来我买来6.5斤种子,4.5亩田是插不完的,现在出现这种情况,我看2.5亩秧插完就没有了。

  村民金玉梅碰到的情况更为严重些,他播下去的种子有一半没有生根发芽。据了解,该街道后洋郑村也有一些农户反映购买的水稻“协优9308”种子出现不长苗的现象。

  农技专家解释:连日阴雨天气是主因

  此事引起了当地一些农技人员的高度重视,已经着手查找原因。那么,播撒在秧田里的谷种为何光发芽不长苗?横峰街道农办的郑勇分析推断,可能是气候、水质等原因导致谷种长苗不好。

  温岭市种子管理站副站长林友根初步排除了种子质量问题。他说,如果种子出了问题,那么在浸种期间种子就催不出芽,现在是发芽后的种子在秧田里部分不长苗。另外,接到农户反映后,市种子管理站还专门向播种“协优9308”种子面积较大的椒江、路桥两地咨询过,回复均没有出现种子质量问题。

  6月19日上午,温岭市种子管理站站长王新斌等也赶到西洋村在实地查看并当面了解种子生长情况后,王站长说,温岭引进的“协优9308”种子是经过省忽忘农种业遂昌分公司种子检验后推广给农户的,发芽试验率为85%,符合国家标准。

  他也认为是育秧期间的连日阴雨天气,加上种子没有充足的光照所造成的。“试验期间的发芽率为85%,碰到现在的连日阴雨天气,发芽率为60%―70%也属正常。”王新斌说。

  专家支招:浸种时间、药剂要注意

  鉴于当前出现的这种不长苗现象,王新斌站长建议广大农户在天气晴好的时候,放掉秧田的水;到了下午,再把秧田里的水关好,促进秧苗的发根。另外,如果秧苗不够的,应抓紧补种,从目前来看,时间还来得及,像“协优9308”种子补种还来得及。

  除了考虑天气原因外,不熟悉新品种的种植技术也是一个原因。王新斌认为,像水稻“协优9308”种子是新品种,农民们要认真听农技培训课,掌握种植技术和方法,不能再按照老经验、老办法去种田了。

  农民们在购买时,要尽量买足种子,如“协优9308”种子,要按照每亩2斤种子的数量购足。另外,在浸种时,像“协优9308”种子的浸种时间不要超过24小时,在使用药剂浸种时,要掌握药剂的浓度。如果浓度太浓了,会影响种子的发芽率,要严格按照说明书配药浸种。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秧田 出苗 水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